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食品安全让人忧 期待加强食品检测

2012-07-19 10:26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如今的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出现,人们的食物安全是一个大问题,近期多起关于食品中含有非法添加剂和农药残留的事件见诸报端,监管部门对农产品、食品监管和检测的疏忽让人难以信任,许多市民纷纷提出要求加强对食物进行检测。

食品安全检测亟待加强

  但根据谋思网(www.imosi.com)的调查,市民主动要求进行食品检测的热情逐渐减少,主要是因为政府职能部门对市民的主动检测既不能提供绿色通道,又没法提供快速低廉的检测,有的甚至也不能善待市民主动要求检测疑似毒菜等的要求。久而久之,市民主动要求检测蔬菜、食品安全的积极性会被消耗殆尽。

  面对这种情况,为保证人们的健康必须加强监管,改变食品安全检测的现状,补上这一食品安全监管的漏洞。首先要建立举报机制,对不合格的蔬菜等食品进行举报,严格要落实商家责任。其次,对于疑似问题蔬菜和食品,要建立“举证倒置”制度,不能搞“谁主张谁举证”。例如市民怀疑蔬菜农药残余超标,商家须举证、提供蔬菜检测证书,或进行相应的检测。

  同时,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加快或强化食品安全快速定性检测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改善食品检测的硬件设施,同时提高管理水平。各监管部门之间的职责要明确,做到各司其职,更不要互相推诿要各尽其责,从具体的事件上加强对食品等的安全检测,在监管过程中要将责任明确并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出现问题依法处理。

  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更不是简单的单一问责,而需要依靠整个链条的完善。面对当前的情况,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大有可为,我们也期待食品安全检测的强化。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