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第三方食品检测:乱象频生的朝阳行业

2012-01-14 09:00来源:谋思网作者:孔祥玉字号:小

    在过去的一年中,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牛肉膏、染色馒头、黄曲霉毒牛奶……在这场不曾停止的食品安全风暴中,无论政府、企业或消费者都坐立难安。在消费者对口中之食心惊胆战的同时,企业面临的是信任危机,国家面对不仅是信誉问题,更是社会稳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企业有了一个发展机会。

    目前,我国的食品检测基本由政府机构与企业自带检测机构完成。第三方食品检测市场刚刚起步,远未成熟。而目前国内出现的不少食品安全危机基本由外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来。那么,为什么政府检测机构与企业自检机构无法检测出问题呢?对于政府机构来说,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仅为国际标准的两成,这种低标准也成为企业自带检测机构乏力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出于地方保护主义与各方利益牵扯,最终导致政府检测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不够得力,政府信誉也由此受到了伤害。对于企业自检机构来说,自然更加倾向于保护企业自身利益,错误检测在所难免。

    相对于我国,欧美第三方检测机构早已发展完善,在其市场上,从检测机构、企业到政府部门,都处于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的良性发展中。如今,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经进入中国,并且在中国市场上同样扮演着权威、有公信力的一方。虽然政府检测在强制要求下仍然占据国内市场的50%,但以瑞士SGS、英国INTERTEK、德国TUV、VDE、法国BVOI 、日本JQA、南非SABS等为代表的大型外资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经占据了中国35%的市场。

    而中国第三方检测市场占有率仅为10%,且处在行业乱象繁多的艰难前行期。不少民营检测机构只能“食政府牙慧”,接受政府委托间接为企业服务;为争取客户,出具假报告、为企业作弊更已成为这一“朝阳”行业的潜规则,这些只顾自身短期利益,无视企业责任的行为最终只会令其公信力尽失,导致企业倒闭。在这一领域,极度缺乏行业监督,也没有形成行业沟通平台。大家关起门来自谋生路,自然很难走上发展正道。

    实际上,正如本文首段所言,在中国市场上,国内民营检测机构的市场潜力确实很大,称得起“朝阳行业”,而且,在检测技术上,国内第三方检测技术已经充分达到国际水平。其发展的关键在于,未能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这一方面有赖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在提高标准与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更要对其加大监管力度,大力打击行业乱象,支持其中能力较强的佼佼者,迫使其他检测机构在市场竞争压力下提升检测技术和服务能力。

    同时,消费者在遭遇食品安全事故时要加强维权意识,政府更要加大食品安全事故惩罚力度,同时也为了食品制造业自身信誉,迫使食品制造业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为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一个良性发展市场,真正保证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新不颖)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