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爱国者的全球战略:走出模仿者阴影

2011-05-05 17:52来源:数字商业时代(北京)字号:小

  爱国者在哥伦比亚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尽管这个市场是苹果这样的国际大品牌无暇顾及的重点,但终归让冯军看到了希望——从新兴市场入手,进军国际,成为下一个苹果。

  加盟爱国者之前,林永恩已经在美国IT圈浸淫28年,拥有众多大大小小的专利技术与产品,包括曾在中国风靡一时的音乐贺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手艺精湛、声名显赫的人,还是选择加盟在国人眼中有点“土”的爱国者。

  林永恩是冯军的学长,回归未免不是情谊相吸。不过,中国创新环境的变化,或许是让像林永恩这样的技术人才“回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身为爱国者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林永恩尽管研发了众多销量称雄的产品,但他最为满意的作品,却是一款可有效防止鼠标手的鼠标。这个创意来自于生活,通过对拖鞋的观察,联想到新品设计;进而用肥皂雕刻模型,制作单品,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实现量产;进入终端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树立产品口碑,增进企业品牌价值,同时实现收益。

  在爱国者,这并不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也不是利润最高的“明星”,但其却是创意转化为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创新不再局限于高精尖的技术革新,它可以是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一种优的管理方式,甚至可以存于每一个看得见、看不见的细节里。

创新是被“逼”出来的

  冯军是爱国者最出色的“推销员”。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冯最热衷的就是展示他随身携带的爱国者的产品。

  在爱国者众多稀奇古怪的新产品中,哥窑相机应该是冯军心爱甚至偏爱的。熟悉爱国者的人都知道,当年爱国者进军数码相机,几乎完全是因为冯军的偏执。即便现在,数码相机也是爱国者投入最多、争议最大的业务。因为冯军几近偏执的坚持,到现在,这块业务用他自己的话说,“算上研发是亏损的”。但他坚信,这些投资早晚能收回来。

  从目前市场的品牌占有率情况来看,数码相机品牌的竞争高度集中,索尼、佳能、三星、尼康等品牌消费者预期购买率合计达到70%。不过,在卡片机市场,爱国者已经“打”出一片天地,对第一阵营形成不小压力。

  让冯军颇为自信的,是爱国者在数码相机上的技术突破。采访过程中,他不停地晃动手中的哥窑,给记者拍照,试图讲清楚哥窑的防抖动技术是何等的厉害。他说,哥窑的防抖动技术上市至今三年来,也没有任何日本企业可以做出同类产品。

  虽然和索尼等日本企业做着同样的事情,销售同样的产品,但和这些成熟品牌相比,爱国者从来没有得到真正的认可——无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这迫使它重新谋划出路,惟一的方法便是创新。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研究院负责人梁春晓感同身受。“今天,所有的创新和创造,几乎都是市场力量驱动。”梁春晓认为,创新不是规划出来的,是在顺应客户需求基础上自然产生的。

  阿里巴巴成立之初,盯上了一个当时不被关注的群体——小企业。“当时那么多小企业需要一个能够帮助它降低交易成本、进入国内市场的平台,这个时候阿里巴巴就出现了。”梁春晓坦言,B2B商务平台的诞生并不是因为阿里巴巴远见超群,而完全是因为客户当下的困境,“逼迫”阿里巴巴做出这一创新之举。

  即使是被外界诟病为翻版eBay模式的淘宝,也是如此。淘宝所面对的中国消费者显然与美国消费者有不同的商业环境与购物习惯,而淘宝区别于eBay的正是针对这些具体需求迅速反应并改变,无论是B2B平台、支付宝诞生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或因物流行业掣肘而“被迫”开展的物流业务。

  “一旦你真正满足了客户需求,创新就是一个必须做的事情,而且是你的生命。”梁春晓说。

不是模仿,是学习

  早在2002年,爱国者便见证了一股不同于时下热捧海外电子产品的反潮流。当时,大批美国人选择到中国来买U盘。可以说,10年前,这是中国的优势。然而,随着日本及欧美数码相机品牌的崛起,爱国者很快退到了模仿改良者的角色,即使SD卡这一配件产品,消费者也同样不买账。

  竞争对手的强势和消费者的冷眼给了冯军强烈的压迫感。于是,诞生了经典的带有U盘的SD卡。给国际象棋加个炮,这是爱国者开发产品时的惯有思路。

  然而,冯军的前提是先有国际象棋,再用炮来加以改进。这意味着,爱国者始终无法成为真正的颠覆者,充其量也不过是个应用型创新者。迄今为止,爱国者还拿不出一项开创性的发明或者产品,虽然爱国者的产品很跟潮流,也不乏很多稀奇古怪的新鲜玩意儿,但却一直未能像索尼随身听(Walkman)或苹果(Apple)的iPod那样风靡大众。

  对此,冯军并不否认对国际上成熟品牌的借鉴,并表示中国IT企业当下的出路就是先“模仿”,后超越。但其仍坚持认为:“我们不叫模仿,而是虚心向人学习。”例如在平板电脑N700的研发上,爱国者只是以iPad为老师,但不局限于此,反而加上3G,做成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7寸。

  “这样一来,苹果反而为我们教育了市场。”冯军笑言。

  虽然冯军的想法被不少人认为过于乐观,但也并非全无道理可言。“如果一种模式正好就是我们借鉴的模式,那为什么不拿来用而非要颠覆,再搞一个标新立异的模式?”见证了阿里巴巴一系列创新行为的梁春晓认为,模仿、跟随也并非全然不对。在阿里巴巴内部,同样有各种创新,既有开辟全新模式的阿里金融系,又有早期借鉴eBay的淘宝网,但是没有必要去区分哪项是颠覆创新,哪项是借鉴后改进,“只要做了,无论做好还是做坏,它也都是创新。”

  这正是中国企业超越国际品牌的重磅武器。“就IT产业来讲,中国企业肯定是落后于日、美、韩的,后来者要想超越跑在前边的对手,不靠创新靠什么?”冯军表示。尽管谈不上颠覆,或者仅仅是微创新,但至少爱国者已经捕捉到了创新的精髓,并因此尝到了甜头。

创新成本越来越高

  冯军习惯性的“推销”用意很明显,试图借此改变外界认为爱国者是“模仿者”的既有印象。

  谈起爱国者的未来,冯军痛并快乐着。乐的是,爱国者握有重磅武器以期在未来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上位。早在筋斗云手机上市前两个月,冯军便在其微博发表声明,宣称正在研发的筋斗云手机至少将在两个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要超越iPhone。手机采用独特的虚拟网络技术,通过全新开发的“筋斗云”软件,率先实现物物相联,创建全世界第一个物联网,开启物联网时代;与此同时,筋斗云拥有1400万像素、5倍光学变焦摄像头,这一点大大超越了目前市场上的同类产品。

  “如果筋斗云放到苹果手里,那就‘炸窝’了。”冯军对爱国者的技术充满信心。不仅如此,全世界最贵的相机也在爱国者的产品矩阵中——哥窑相机,抛开其文化底蕴及独一无二的纹路不谈,单是其超级防抖技术,上市至今三年来也没有任何日本企业可以做出同类产品。

  然而,即便如此,大多数的消费者尤其是中高端消费者依然选择日本相机、苹果手机。在冯军看来,中国企业差的不是没有技术,而是品牌号召力、国有产品的整体品牌形象。“那些日本企业可以用大广告去砸,但我又砸不起,作为中国民族企业,这方面我们只能不断创新,时间长了,消费者的观念就慢慢转变了。”冯军说。

  冯军的苦恼,某种程度上也是为当年的“模仿”在还债——现在几乎没有人相信爱国者能够做到技术创新和领先。冯军说,爱国者赞助F1、赞助曼联,都是希望“爱国者”的名字能够借力“出海”。

  冯军对爱国者的信心似乎要比外界看到的更乐观和坚持。“大家对中国品牌的不信任,只是短期的,只要坚持创新,坚持把优质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早晚有一天,中国品牌可以被国内消费者以及国际消费者所认同。”

  而让冯军更为兴奋的是,爱国者在哥伦比亚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中国的整体销量。尽管这个市场是苹果这样的国际大品牌无暇顾及的市场,爱国者在此几乎没有遇到强劲的对手,哥伦比亚消费者对于美国品牌的既有成见也暗中拉升了爱国者的销量,但终归让冯军看到了希望——从新兴市场开始,一步一步,进军整个国际市场,成为下一个苹果。

  “挣老外的钱才叫真正的爱国者。”冯军调侃到。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