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俏江南张兰:追求精神的人

2011-02-14 15:17来源:网易财经字号:小

未来俏江南仍继续多品牌战略

  本网:我们看到现在俏江南旗下还有STEAM,我们想知道俏江南的下一步计划?

  张兰:俏江南集团未来是一个多品牌经营的(策略)。你看宝洁(公司),整个柜台都是它的牙膏,整个柜台都是它的洗发水,但是是不同的品牌,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品牌,但都是宝洁旗下的。所以我觉得一个公司应该是多品牌经营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本网:这个重心会在哪儿?

  张兰:重心还是中餐文化,未来不管是快餐也好,还是正餐也好,都是以中餐为主导。

  本网:会是一个高端的方向吗?

  张兰:大众。

俏江南接班人不少于三个

  本网:张总,虽然您还年轻,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做到很大以后,现在一直都在考虑下一代的接班人的问题。

  张兰:这是一定的,这是一个30岁的企业家都应该想的(问题)。因为这是对企业的负责,不在于年龄,当然我们的候选人最少三个,这是一种对企业负责任的态度。我也是信佛的,信佛的就是告诉你人生无常,在有一个乐观、豁达的心态的同时,也要有一个防范意识。他告诉你人生是无常的。你不能说我一辈子都奉献给俏江南了,但是如何在无常的时候,俏江南能够稳步的达到我们的百年老店的目标,候选人一定是最少要有三个。

  本网:现在俏江南已经有三个候选人了?

  张兰:最少。

  本网:能透露一下吗?

  张兰:这个未来大家就会知道。

  本网:下面我们想问张总一些关于个人的问题。其实我们在准备采访您的时候,我脑中就蹦出很多关键词,像女企业家,艺术家、母亲、追求享受精神的人。您最喜欢哪个角色?

  张兰:我觉得这四个角色我都特别喜欢,而且特别享受。女企业家,企业家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不是捐捐款,而是把企业如何做得持续性的增长,做到从优秀到卓越,对企业承担一种责任。同时有能力做一些有益于社会上的事情,靠你的影响力影响一代人。艺术家,我从小就受父亲的熏陶,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比如说绘画,比如说诗歌,可以说诗书琴画都会一点点,骨子里对艺术是特别的有一种欣赏。所以你可以看出我在经营企业的过程当中也融入了很多艺术的理念在里面。等我退休以后我就去做艺术去,我有很多想法,想办一个个人的大的画展,所以在艺术上我还是一直在追求。闲暇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逛画廊。

  本网:母亲这个角色呢?

  张兰:我觉得我还算一个成功的母亲吧,因为只有一个儿子嘛,教子一定是要有方的,都想望子成龙,我觉得天下的母亲都是,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不这么想。我觉得母亲作为孩子的楷模、榜样,首先你自己先成条龙,孩子自然就成龙了。自己都是条虫,孩子怎么能成条龙呢?我带企业也是这样,就是身先士卒,身教胜于言教。对儿子的教育我觉得还是成功的,用行为去影响他,而不是说教型的。

  本网:您自己评价一下,您在这些角色的扮演上都扮演得怎么样?

  张兰:我觉得扮演得还都可以吧。

  本网:有没有发生过冲突的时候?

  张兰:当然以企业家为主。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今天要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话,第一你要承担对员工的责任,你有一个员工都要去承担对他的责任。像我们创业的时候,你和员工,你既然有一个员工了,你就要告诉他,跟着我一起成长。所以说(他)跟着你一起成长的时候,你就要承担他的责任,你就要去创造,怎么能够让他跟着你一起成长。所以第一作为企业家(对)员工的责任。

  第二,(对)企业的责任,怎样能够把企业带得(发展得)更加辉煌。让员工跟着你成长,从福利上成长,从工资上成长,从人的智慧上成长。做人的价值观上去成长。再一个就是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影响力,再一个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有能力的情况下,你通过自己的影响力,通过你对社会的贡献,有一些捐款,有一些对社会的贡献,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