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内幕黑名单星光熠熠 李旭利翻船缘郑拓

2010-12-15 10:57来源:《机构投资》  字号:小

  我们的神经正在接受挑战。

  一份星光熠熠的名单:“好人”李旭利倒在老鼠仓,郑拓被调查的事实已无法掩盖,前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许春茂的黯然辞别,以及神秘的第四人……

  还会有谁,还会有多大?

  真相总是让人震惊。

  12月13日,郑拓位于民生路信息大厦的办公室,有些冷清。“数月前,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郑拓进行调查,”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

  记者尝试电话联系其本人和好望角副总陈晓秋,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和外界传言交银方面举报,公募基金反击的说法不同,李旭利被调查原是无心插柳,监管部门本是调查其交银施罗德期间同事郑拓,”核心人士透露。

  许春茂选择了离开。

  11月,高管资格一直未得到批复的许春茂辞别短期任职的中欧基金,最新的消息表明,调查主要集中在其光大保德信担任基金经理期间。

  神秘的第四人,到截稿依旧无法确认。

  “该人士数年前用700万的资金挣了800万,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获利超过100%,”上述人士表示。

郑拓涉“老鼠仓”被查

  “目前,针对李旭利和郑拓的调查为涉嫌老鼠仓,情节比较严重,”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证实。

  李旭利事件被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调查最初是上海证监局方面进行的,从郑拓开始,在调查交银施罗德有关情况时,监管部门发现了一条更大的‘鱼’,”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

  这条大鱼就是曾任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的李旭利。

  2007年至2009年,李旭利和郑拓在交银施罗德期间有过两年交集。2009年两人前后脚离开交银施罗德,义无反顾投身私募,成为那个夏天最劲爆的新闻。

  2005年,交银施罗德成立,李旭利作为开业元老,从南方基金奔赴上海,担任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

  四年后,2009年5月27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批准李旭利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职务。

  再过数月,李旭利加盟新重阳投资。

  郑拓则为2007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先后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投资部副总监。加盟交银施罗德之前,郑拓2003年到2007年曾任职于海富通。

  2009年8月,在李旭利离职两个月后,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郑拓辞去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职务。

  同年9月,郑拓创立好望角投资公司。

  在交银施罗德期间,两人可以算是交银施罗德投研体系的双核,同时辞职对交银施罗德投研造成了强烈冲击。

  “根据调查,两人在交银施罗德期间存在老鼠仓行为,”一位接近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核心人士表示。

  从2009年开始,就有郑拓被调查的消息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是,郑拓是被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内部举报。

  近日,记者拨打李旭利手机,对方无人接听。

  这也推翻了关于李旭利坊间的数种版本:有说是交易所在查交易记录查出来的;也有说法,李旭利等人的做法激怒了交通银行方面,在李旭利被查传闻之前数月,即有消息人士透露交通银行高层举报李旭利。

  也有人士分析,李旭利是私募和公募之争的示范品。李旭利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包括“过度的监管是导致很多投资研究人员离开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而这种逆向选择已经开始约束基金行业的发展”。被指过于高调。

  知情人士透露,李旭利此次被查并非外界传言的被举报等,因为监管层先查郑拓,再牵连到李旭利。此前所传是莫泰山奔“私”、新重阳从交银施罗德过度挖人等原因所致,仅是外界猜测。

  2010年10月27日,李旭利辞去新重阳合伙人等职务,此后,李旭利对外表示,不再做投资。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