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亚洲自贸协定并未导致贸易转移

2010-12-08 17:17来源:腾讯财经字号:小

  据报道,由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亚洲FTA(自由贸易协定)论坛:前景与挑战》于12月8-9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

  在“亚洲FTA及其前景”的主题讨论中,新西兰领事馆(堪培拉)副领事Vangelis Vitalis表示,人们对FTA对贸易到底起的是促进还是转移作用有所争论。他认为,过去的3到5年的实践证明,FTA并没有导致贸易转移。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发言谨代表个人的意见,并不代表新西兰官方的建议。首先我谈一下推进FTA的障碍,第二谈一下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FTA协定,这确实是非常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问题。第三个想讨论的是我们所进行的区域FTA的进展如何对WTO的进程起到一定的贡献和有什么样的作用?最后讨论一下我们所看到FTA地区中的进展它的政策意义是什么。

  首先第一点,我们遇到所谓障碍是什么?作为一个经济学,有些人认为FTA是一个绊脚石,有些人认为它是一个基础,到底是对贸易起着促进作用还是起着转移作用?过去十到十五年前有些人认为FTA会导致贸易的转移。我并不认为是这样的,如果大家看到过去三到五年的历史,大家会看到这个地区和国家所签的新的FTA中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并不希望引用新西兰的例子,不选择也并不是故意的,我想跟大家讲的是这个区域中东盟和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的FTA,一个是双边的一个是多边的,中国和新西兰根据这个协定百分之百货物关税都将取消,而且涵盖大量的内容,这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全面的FTA。当然某种程度来说五年前这样的协议人们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签订了这样的协议。东盟和新西兰的协议也是类似,差不多95%的货物都在十二年当中降到零。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的FTA也是相当类似,就是百分之百的货物七年过程中降到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改进。

  第二个是商业。现在58%的企业在用FTA,还有29%的企业准备用FTA,如何使企业更多的利用FTA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FTA有很多显著的特点,第一个是原产地的规则,我们必须要降低贸易的成本。就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FTA,我们有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解决原产地的原则问题,我们知道原产地产品价值含量的做法,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怎么来做?企业可以自由选择,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如果是来自东盟的那么就选择价值含量,如果是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可以选择另外一个CTC方法,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一碗面”的繁杂的问题。

  还有更戏剧化的进展,马来西亚今年8月1号开始实施。现在不需要再到海关填那么多表,完全可以自助方式由双方这方面的海关机构协定之后制订规则由企业进行选择。这些就是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自主性。

  最后一点,关于企业使用FTA,我们不能忘记这些FTA对企业来说可以做出非常特殊的贡献。尤其在自然人移动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帮助投资者、企业以及货物提供者能够更加简单的获得签证。比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FTA,包括如果东盟国家都申请签证的话那么发签证的国家就必须要给出回应,这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是根据我们从企业获得的一些回馈,比如说我们向马来西亚的申请者提出回馈,我们会说这就是你需要的一些文件,你才能够得到这个签证,如果你需要得到签证需要准备以下的材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样的话他们就知道企业在获得签证方面具体需要付出什么样的成本。尤其中小企业可能申请五到六次才能成功,现在所有参与FTA的国家第一次接触就能够得到非常明确的指令。这方面显然WTO不会这么有效。所有人都会同意WTO现在应该是进行关键协议的一个场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必须要记住这个元素。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