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自贸协定或助中国汽车打开亚洲市场

2010-12-07 17:04来源:凤凰网字号:小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旨在消除韩国对美国汽车进口的贸易壁垒,同时给予在美国生产的日系汽车更多的机会,当然也给中国汽车工业扩的拓展扩大了空间。

  美韩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后,路透社的朋友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一个故事,韩国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以后,海关用X光检查出牛肉里面有骨头渣,以去骨肉不应该有骨头渣为由禁止进口。美国人哗然,认为简直是吹毛求疵,韩国人却觉得理所当然。由此可以看出两国在14个月的自由贸易谈判过程中是多么艰苦。

  而美韩两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还要得到两国议会的通过,近来,美、韩两国议会的关键人物都曾表示怀疑态度。一些美国议员非常重视汽车领域的问题对他们选票的影响。在汽车行业所在的各州,两党议员都在敦促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推动韩国开放汽车市场。

  卢武铉强调,美韩自由贸易协议不仅有助于韩国向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转型,而且能使本国制造商在与中国对手的竞争中占得上风。

  在造船项目上被中国对手拔得头筹以后,在汽车领域也让韩国感到紧张。上海汽车集团的子公司——韩国双龙汽车表示,将在上海建立合作工厂,最晚在2011年以前开始投产。

  这就意味着双龙汽车将在上海生产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自然引发双龙汽车是否搬迁到中国的问题。上海汽车负责海外业务副总裁菲利普-墨斐在首尔发布了双龙中长期发展战略方案——到2011年,将生产33万辆汽车,实现销售额6万亿韩元的目标。

  为了落实这一中长期战略,双龙汽车打算摆脱专门生产运动型多功能车的企业形象,增加轿车等多种新车型。墨斐表示:“计划在韩国推出排量2.0升的中型轿车,和现代索纳塔竞争,并开发各种轿车和多用途汽车(MPV)等7种新车型,到2011年为止力争在韩国内需市场占有率第三的位置。”廓清了迁厂的疑虑。

  国人关注对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掌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汽在完成对韩国双龙的控股之后,又收购了英国罗孚75、25轿车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实现了对当今最新一代主流产品平台技术的拥有与储备。投资18亿元建成了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上汽工程院,并吸纳了原MG-Rover公司的研发核心专家团队,而设在英国的大型海外研发中心也将在今年建成。

  在原材料采购方面通过与大众和通用集团多年的合作,上汽已经逐步建立起的全球采购体系以及其奉行的“QSTP”原则为上汽未来的零部件体系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生产管理方面,上汽很早实行的“精益生产”方式,通过强大计算机系统支持实施的现代生产现场管理,已经被其合资伙伴列为全球样板。

  在市场销售方面,上汽人的智慧营销与网络营销的管理能力也已在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的运作中得到体现。最为关键的是,20年的成功合资经历为上汽锻炼和积累了一大批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业精英,使上汽自主品牌的起点处于一个较高的成熟的层次。上汽又在汽车之都底特律公开招聘专业人员,广纳全球优秀人才。

  上汽通过“国际化”打造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是基于自身拥有的罗孚75技术平台开发研制的中高端轿车,说明上汽有能力利用各种资源包括韩国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在技术含金量最大、对企业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竞争也最激烈的市场领域直面国际巨头们真刀真枪的竞争。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