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欧盟新自贸协定:保护知识产权态度强硬

2011-02-23 13:33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字号:小

  据报道,欧洲议会本周过半票通过了一项与韩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其中涉及强硬的知识产权规定。

  这份自由贸易协定受到保守党、社会党以及自由党派的欢迎,这份协定承载着为欧盟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新贸易创造191亿欧元以及每年为欧盟出口商节省16亿欧元的期望,这是自由贸易协定首次根据里斯本条约获得通过,并通过了欧洲议会的额外审查。

  然而,据绿党称,欧洲议会没有对这份FTA协议中涉及的社会和环境因素给予更广泛的审查。绿党和欧洲左派反对这份自由贸易协定。但这份自由贸易协议将在7月1日生效。

  议会相关文件的记录员Robert Sturdy在提到欧盟行业通过缩减达98%的出口关税获益的同时,还强调这份FTA协定中有关可持续性的一个章节以及协议突出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这份FTA协定触及到药品专利权和药品数据专用权,这是欧盟和印度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热议的两项规定。

  专利权最多延长五年将能弥补申请阶段的时间损失。药品数据专用权规定用于限制仿制药制造商依赖专利所有人为获得市场审批所使用的数据。因此,专利持有人制造的临床试验数据不能用于使用相同配方制成的仿制药的市场审批,强制仿制药使用者重复这一临床测试过程。

  绿党还指出在互联网自由方面会有一些不正当的立法,因为知识产权章节含有对在线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过于严厉的刑事责任规定。绿党成员Jan Philipp Albrecht说道:“我们可以将此与反假冒贸易协议(ACTA)进行对比。”

  就ACTA而言,根据它与欧盟现有法律兼容性的讨论,其刑罚部分是很严厉的。一份针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刑法核准指令未能在欧盟通过,使得知识产权刑法实施成为欧盟成员国自行管理的事务。比如,FTA也含有商业规模下“协助和教唆”版权和商标侵权行为的犯罪。

  欧洲议会产业委员会的记录员Daniel Caspary表示:“据委员会称,这份自由贸易协定是与欧盟现有司法相一致的。我对这份协定的实施表示欢迎,而且与ACTA这样的多边谈判相比,这份双边协议实施起来会更加容易。”这份FTA协定中的若干规定并没有在ACTA中规定,“并不意味着我们反对FTA协定中的这些规定。”

  Caspary提到了有关双边谈判中可能出现的结果在这份FTA协定的知识产权章节中得到证实。欧盟和韩国的这份自由贸易协定实现了ACTA协定意欲达到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其知识产权章节的范围相当广泛,不仅有版权、相关权和商标,而且还有外观设计、服务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芯片制造)、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以及“未披露信息的保护”。

  专门有一节涉及广播业者的权利,禁止在向公众重播、录制或传播电视广播节目的过程中收费。该协定还包括加强边境措施,其中可根据权利人要求采取搜查和扣押等措施。

  从另一方面说,这份FTA协定又类似于ACTA,Albrecht说道。在各方去年签署这份协议之前,有关谈判的条款信息都是保密的。在欧洲议会掌管这些材料的同时,国际贸易委员会在私人阅读室可以参阅这些材料,并且这里有明确的禁止令防止他们说出该事项。一份如此长而复杂的自由贸易协议文件没有给给欧洲议会留太多的机会进行审核,更不要提公众审阅了。

  这份自由贸易协定会成为其他FTA谈判的蓝本吗?欧盟-印度、欧盟-加拿大以及欧盟-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谈判仍然有待观察。贸易专员De Gucht表示,欧盟依旧“支持多边谈判进程。”他是在一月份达沃斯期间与七个国家的对话中做出上述发言的,并且他希望世界贸易组织在今天夏天能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