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华生:中国证券市场五大问题突出

2010-12-02 16:04来源:网易财经字号:小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昨日在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燕京大学校长华生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华生表示,中国证券市场这二十年,存在着五大问题。

  第一,国有股比重过重。这是中国股市在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跟世界上所有主要国家市场的最大区别。今天的情况,最大的国情是我们大部分是国有股,这是中国股市最大的特征和国情。那么这种情况,就不能不影响到中国股市的制度框架,包括它的政策的设定。即使是证监会,也不能免于这个影响。所以中国股市带有很强的政策特征,这是跟它国有股占大多数是相关。特别是国有控股的绝对地位,就限制了并购重组的空间,而并购重组本来是证券市场最重要的功能。

  要改变这样一个特色,需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有新的重大的突破和改革。

  就股市本身而言,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国有股,特别是央企的股份在法律上已经可以流通,但是实际上并未流通。如果它们永远不流通,股权分置改革只完成了一半。但是如果它们部分的进入流通,对这个市场就有很大的压力。因此,即使从我们证券市场内部也会有不同的利益上的冲突。可见,要降低国有股在中国股市的比重,使得中国股市跟国际上能够更好地接轨起来,这条路还任重道远。

  第二,中国证券市场从名称上都需要名副其实。因为我们现在经常把中国股市跟中国证券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混用,反映了一个什么情况?就是反映了我们现在的股票交易占据了我们整个证券市场交易的最大部分。而国际规范市场,一般是以证券交易为主。所以我们奇怪的是老百姓都可以买风险很大的股票,但是并没有固定收益的品种可以选择。因为这造成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巨大的短腿,要改变这种状态,是需要中央政府下决心。之所以难办,不是技术上的,因为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市场真正通行,就会推动利率的市场化,它对于中国经济,对于中国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都有利益,但是会冲击我们资本市场。但是这个不可避免,否则我们只能名副其实叫做股市。

  第三,中国股市现在是以股市为主,它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应该说在某些地方还只是半市场化。比如说我们的发行定价已经市场化了,但是我们的发行审批确实还在控制。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毕竟还在行政控制当中。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没有市场化,这个我个人建议监管部门是可以大胆推进的。因为一个公司已经上市了,再融资的审批往往要持续一年。我们经常看到公告,很多企业一年再融资都没有搞完,还要再延期,一年前的市场早都千变万化了,一年前的股价早都面目全非了。这个时候想改也不行,因为改了以后前面的全部作废,重新再开始,这样人为的造成了造假的空间。所以再融资的市场化迅速向国际规范靠拢,会大大提高我们证券市场的效率和功能。这方面市场化应该加速推进。

  另外,我们上市公司的下市也没有市场化。我们是下市的寥寥无几,由于下市的寥寥无几,所以我们没有新陈代谢,所以对壳资源的重组热火朝天。这样的话,表面上好像是保护了现有企业的中小股东,实际上给出了错误的信号误导了投资人,而且是奖励了上市的大股东和经营失败的大股东,因为只要有了上市这个壳,水在那儿,把公司搞垮,没准还能拿到更多的钱。我觉得现在要壮士断腕,首先创业板板开始,死也不能退市的时候,再也不能瞻前顾后,姑息养奸。

  第四,中国股市整体上市的改造。我们大量的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都是分拆上市的,那么分拆上市的企业必然是关连交易,必然是内幕信息很多,必然是不断的创造出资产注入的题材。那么这样呢,它就形成了整个市场炒作的温床。我一再说了,如果是比尔·盖茨他在他的微软中只有9%的股份,如果他有100%的微软集团的话,那么他的行为一定是要扭曲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面临最大的挑战。

  最后一个挑战是国际化的挑战,因为中国证券市场,中国经济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证券市场部可能长期封闭,国际板块的推出不可避免,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也是可以看到的。那么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在监管上都要迎接重大的挑战和冲击。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