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我国证券市场不甚成熟 直接融资比例低

2010-12-02 14:53来源:网易财经字号:小

(一)直接融资比例仍十分低

  尽管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但证券市场融资规模相对于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仍微不足道。从这个角度看,证券市场在调配企业资源、社会资源的能力方面仍相当有限。

  

直面现实:我国证券市场现存问题

  2001—2009年证券市场融资额占新增金融机构贷款额的比重

(二)投资者仍不成熟 机构投资者规模偏小

  市场内机构投资者数量偏小、话语权过低,造成我国证券市场换手率高居不下,居世界榜首。虽经历二十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市场更像典型的投机市场,而非投资市场。

(三)市场结构仍不尽合理 债券市场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过去二十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多体现在股票市场方面,其他市场并发达,尤其是企业债券发展的非常不够。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基本没有形成。

(四)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仍不够健全

  过去二十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小投资者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但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无论在发行、交易、上市公司监管等层面上均存在诸多问题,仍没有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