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民间资本参与产权交易所的变迁与探索

2010-11-27 11:43来源:北京环海投资管理中心字号:小

二、弱势的“民营”将与强势的“国营”形成互补

  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优势在于起步早,经营已走上正轨,各项制度较为完善,公信力较强,并且有国有股权转让这块业务的支撑;非国有产权交易机构起步较晚,规模也有待提升,所有的业务拓展都需要靠自身的力量来打拼。目前民营资本参与的产权交易所无论是业务构建、市场规模以及核心竞争力上都无法与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相比拟。

  非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在经营运作、人员管理等方面会更灵活一些。虽与现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相比,民营性质产权交易所设立初期会存在经验、资源及人才等方面的劣势,但民营性质产权交易所拥有更为良好的定位和更为灵活的机制,将会发现国有产权交易所没有发现的商机。

  非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组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当前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占绝对主导地位的产权市场带来冲击和竞争。但二者各有所长,业务上具有一定的互补性,民资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对整个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补充的作用。

  从上文所分析的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机构可以看出,国内的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机构仍处于萌芽阶段,很多民营资本的参与是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而并没有真正的开展业务。这些民营产权交易所在发展上大都缺少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总体来看,民营产权交易所经营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他们的发展仍处于产权交易所市场的边缘地带。

  民营产权交易机构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法律法规层面的认可,另一方面需要民营产权交易机构及时找准自己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三、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机构发展的一些思路

1.产权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阶段,此次调整结构的重点就是促进内需升级,加大消费对经济的推动力,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我国产权市场将主要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总体保持增长。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民营企业参与交易活跃度增加,产权市场将保持总体快速增长的态势,如果在政策层面政府给予支持和推动的话,不排除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第二,区域性收敛。基于国家以区域经济规划推动的区域性经济的发展策略,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流动的特征将日益明显,未来交易所的数量将可能以区域经济为单位进行集团化的收敛整合,目前官方认可的区域经济范畴约有11个左右,加上国资委指定央企产权交易平台的6家大型集团化交易所,未来国内区域性产权交易所可能会收敛到20家集团化交易所左右。

  第三,交易主体“国退民进”,市场走向综合多样化。各地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呈现逐渐萎缩态势,众多依赖国有产权交易的机构将失去土壤,必然面临行业内的整合。民营资本正在逐渐加大参与产权市场的力度,“新36条”将会加速民营资本对产权市场的介入。产权市场的交易正在改变以股权、物权为主的交易状态,知识产权、林权、环境权益等交易品种的重要性正在显现,交易品种的创新将带动产权市场的多样化趋势。

  第四,产权市场将成为重要的资本融资和退出场所。证券市场的融资渠道只对经营成熟稳定的优质企业开放,融资门槛太高,其服务的对象只有国内所有企业不到百分之一的群体进行服务,我国99%的企业无法通过上市的渠道进行融资,而且近几年产权市场融资功能正在被逐步发展放大,其较低的参与门槛为广大非上市企业带来了新的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2.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所发展思路

  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机构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些产权交易机构要想在产权市场收敛过程中生存下去,则必须顺应产权市场的发展趋势,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总结国内的六家民营产权交易机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产权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机构的发展可以考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

(1)避免与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同质化竞争,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经过多年的探索,国企产权交易机构的作用得到了政府与企业等多方的高度认可,并且已经积累了成熟的运作模式与服务体系,可以为国有、民营等各种企业产权转让、投融资等提供服务。国有的产权交易所已经占据产权交易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对于民营产权交易所来说,在发展的初期必须走差别化竞争的道路,不断进行业务上的创新,建立自己的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从分析中金产权交易所的主要业务以及挂牌项目可以看出,该交易所缺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绝大部分业务与国有产权交易所是趋同的,在这种状况下很难与国有产权交易所争夺市场,难以得到发展。

  民营产权交易所要想在传统产权交易产品上与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竞争的话,简单可行的道路就是走低费率路线,因为民营企业对资金成本比较敏感,所以低费率路线可能为民营产权交易机构赢得空间,但是却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民营产权交易机构在目前市场状况下,最具有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就是走差异化竞争的路线,充分分析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经营模式,寻找与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形成互补的经营模式。

(2)积极与大型产权交易机构开展合作,积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市场

  大型产权交易机构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丰富的信息及广泛的网络。通过与大型产权交易机构合作不仅能够获得大量的信息,而且更能扩展其业务发展空间。我国民营企业融资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必将有大量的民营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融资,形成有中国特色的OTC市场。民营产权交易所可利用其灵活经营的特色,积极开展与大型交易所在业务平台的合作,可以引进大型交易所优质的业务平台和网络资源,重点关注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的交易机会,逐渐拓展属于自己的市场领域。

  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虽然其业务没有太多的亮点,与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同质化比较大,但是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与广州产权交易集团的合作,作为广交所的会员,依托广交所这个平台为其产权交易业务带来了很大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如果该交易所能利用广交所的平台,大力发展融资业务的话,也许能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3)多样化经营,开拓有附加值的业务,建立金融服务链条

  民营产权交易所由于其经营的灵活性,可以不拘泥于产权交易所传统的业务。随着非上市企业对产权市场认可度的逐渐提高,其未来产权市场将会成为以民营企业为主的非上市企业的重要融资场所。民营企业可以利用其逐渐拓展出来的经营模式紧贴与民营企业融资相关的业务,比如与风险投资基金或PE合作开展股权信托产品业务,与银行、担保企业合作开展担保融资服务,利用自己建立的市场网络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融资顾问业务以及股权托管业务等。以未上市企业融资为核心,结合民营企业在产权交易市场中灵活经营、随时应变的优势,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建立相应的金融服务链条。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