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民间资本参与产权交易所的变迁与探索

2010-11-27 11:43来源:北京环海投资管理中心字号:小

一、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所经营状况参差不齐

  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我国目前已经成立的民营资本参股或独资的产权交易机构至少有6家。他们分别是中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南京中泽产权交易中心、四川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潍坊市财富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以及无锡市远东产权交易所,我们通过分析这些交易所对民资参与交易平台建设做一定分析。

中金产权交易所——多方位发展但业务停滞

  中金产权是由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核名设立,是一家不受区域限制,可以在全国各地从事产权交易业务的产权交易机构,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是提供各类非国有产权(含股权)转让的法定场所,是一家主要经营场所设立在北京的民营产权交易所。该交易所采取会员注册制拓展业务,但是注册的数据库已经关闭,无法进行普通会员的注册。

  该交易所的主要业务有下面几项:为技术成果及非国有产权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及咨询服务;组织产权交易洽谈会;为企业股权的受托管理、分红、配股等提供服务;接受委托组织资产鉴证;为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资本运营提供咨询、策划及培训服务;为公司、个人投资者的产权、股权的受托管理及托管经营提供法律帮助、技术支持及业务指导;为国际、国内招商引资、融资再发展及上市辅导提供决策支持与咨询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改制、并购、重组、项目招投标和法人的产权拍卖及其他产权交易提供财务顾问和管理咨询;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同时该交易所也在发展股权投资以及相关的咨询业务,主要的业务方向是PRE-IPO投资、企业改制、企业重组、上市包装等。

  根据考察公司的项目来看,中金产权交易所的主要业务仍集中在产权挂牌交易上,同时该交易所也开展一些融资类业务,包括股权融资和项目融资。截取该交易所最后一个项目所在年份以及其上一个年份所有的项目信息。我们可以发现,该交易所的业务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该交易所挂牌项目以及融资需求项目截止到2007年12月末再没有新增项目。

  第二,该交易所显示的项目几乎全部为股权转让、而物权等其他产权交易项目很少涉及。

  第三,该交易所对股份转让有所涉及,而且主要是上市前或上市股权禁售期的股权。

  第四,该交易所参与项目并非都是非国有企业,其中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挂牌企业为国有控股或参股的企业。

  该交易所在投资领域近期似乎有所进展,最新的项目是其与黑龙江东方学院建设哈南校区的投资合作。从我们获得的信息来看,该交易所在产权交易方面的业务似乎进入了停滞期,其具体原因不得而知。该交易所的业务模式与国有产权交易所的业务模式几乎完全相同,其产权业务与国有产权交易所竞争上的弱势地位也许是阻碍其业务开展的主要原因。

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依托广交所,经营稳健

  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万元。2008年,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改组为有限责任制企业,注册资本增加到人民币1000万元,主要股东为顺德中南集团公司、顺德区中小企业促进会、顺德区民营企业投资商会等。重组后的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是广州产权交易市场的成员单位。

  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作为广州产权交易市场的成员所,依托广州产权交易市场,拥有高效、规范的交易平台和丰富的客户资源,提供各类企业股权、物权、债权、知识产权交易及相关投资策划服务,开展跨区域的产权交易业务。

  通过分析该交易所2009年9月23日-2010年10月23日的挂牌项目,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该交易所的业务取向。在这段时间挂牌的全部37个项目当中,股权转让项目为12个,企业产权转让项目为11个,物权转让项目为5个,招商引资项目为2个,再为其他的一些项目。该交易所依托广州产权交易所的大平台,各项产权交易业务发展的较为均衡,虽然是民资参与为主的交易所,但是其挂牌项目仍然以国有股份企业为主。

  不过该交易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产权交易方面,融资服务方面几乎没有业务,整体来看,业务比较单一,缺少特色业务,但是其经营状况在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所当中算是相对稳健,状况比较好。

四川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项目信息集散地

  四川民企产交中心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拟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

  该交易中心是为民营企业或个人提供信息网络和交易服务的场所,他的主要业务是:企业的整体产权、部分产权和债权(含有形资产产权、无形资产产权及财产使用权等)的转让;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投融资策划、创新融资、企业收购兼并、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知识产权、工业产权、物权、专利权、商标权交易;企业股权、资产、债权、产权托管监管经营;拍卖、招投标、竞价、协议转让;订单、仓单质押;设施设备转让;工商登记、代办资质和网站代建等。

  四川省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是在原来的成都财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成都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与香港财富集团旗下的成都财富资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财富金融资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搭建。

  四川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的主要业务在项目信息交流上。在该中心进行挂牌交易的产权交易项目比较少,但是通过该中心发布项目转让以及项目融资的信息比较多。该交易中心类似一个项目信息的集散地,在该中心发布的项目比较丰富,中心把在该中心发布的信息细分成31个小行业分类显示,项目信息主要集中在地产、农业、制造业以及租赁,项目需求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寻找项目。同时该中心也开展了股权托管业务,不过从搜集的信息来看,该中心还没有对企业的股权进行托管。

  分析该交易所的业务来看,该交易所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大量的项目信息,但是其最大的缺点是缺少附加值服务,没有核心盈利模式。

中泽产权交易中心——业务刚刚启动

  中泽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由国家工商总局审定,总部位于南京下关区,投资总金额达5000万,是目前南京首家非国有产权交易中心。中泽产权交易中心位于南京下关区红山公园旁的创立策划创意园内。

  具体业务范围围绕产权证券化、标准化,通过有形的场所与无形的网络市场,开展技术产权、创业企业产权,以及金融投资市场的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以产权交易市场的管理与服务、信息咨询服务、资产管理、酒店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利用等为主要经营范围。

  笔者曾经与该公司内部一位工作人员有过几次交谈,中泽产权从成立至今一直没有开展相关的业务。该交易所背后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他们当初设立该交易所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交易所的牌照资源,但是后期由于资金方面的紧张、没有合适的盈利模式以及缺少市场资源等因素,产权交易的业务一直没有开展,其主要在开展近似于投行方面的业务。近期,由于产权市场的加速发展,民营资本参与产权市场交易明显增加,促使该交易所开始着手开展产权业务,一方面寻找业务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在寻找融资对象。

其他民资参与的产权交易所

  无锡市远东产权交易所是在江苏省无锡市正式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是无锡市首家民营的专业从事产权交易业务的机构。但网站并没有挂牌任何有关企业产权转让的项目,具体情况无法分析。

  潍坊市财富民营企业产权交易中心是市中小企业局新近成立的一个为产权交易服务的中介组织,是民营企业资产配置的一个交易平台。但是通过我们的了解,潍坊市中小企业局并没有成立过民营企业产权交易的机构。该机构的真实性目前仍无法确认。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