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物联网ICT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2010-11-24 10:10来源:搜狐字号:小

  众所周知,任何依靠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实现现代服务业,(1)实现语音、数据、视频的服务,实现可信的安全支撑。(2)就必须具备多种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多种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接入网络,这是共性服务技术。(3)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的支撑系统的接入又必须作到无时不在的、无处不在的全方位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具体的实现要包括PSTN、GSM、CDMA、3G(WCDMA、CDMA2000、TD-SCDMA、WIMAX)、WIFI、集群通信、Cable、光缆、卫星、互联网的各种接入。而其中WWMI技术是实现随时随地接入的现代服务业必须有的也是最重要的接入手段。

  为了实现运营服务支撑,现代服务业要求共性服务系统具有诚信、认证、征信等共性模块,其中诚信、认证是在我国实现现代服务业的关键技术。

  最近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物流地球和云计算”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已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由于篇幅关系本文不可能作全面解释和分析,仅就它提出的三项内容与ICT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的关系作一讨论。

  从通俗意义上讲,现代服务业一方面是把传统服务业智慧化,让它对人类服务业赋于了新的概念和内涵;另一方面又是靠ICT技术和人类的智慧产生出一些新型的服务,这些服务必须是高效的、尽量完美的、环保的、成本低廉的。人类的智慧创造新的ICT并运用这些新的高新技术通过各种方法实现为人类的现代化生活、工作和学习服务。作者:宋俊德)

  物联网作为ICT技术的代表和延伸,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物联网的应用和兴起必将使现代服务业的“现代”感更浓,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进入新境界。  (综合)

作者简介:

  宋俊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莫斯科电子工程学院荣誉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人事部博士后评审专家、国际信息联合会IFIP TC7中国主席、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及卫星与无线电咨询专家、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PCN&CAD中心和CTI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邮电大学校学位委员会主席等职。

  曾多次访问美国等三十多个国家,从事科研教学合作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国家教委、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次。并承担了多个863、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等重大项目。在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未来通信、CTI/CRM、VLSI CAD领域发表论文近200篇(中、英文著名学刊、学报)。专著和高校教材13部。当前研究重点是下一代无线移动互联网理论与技术(3G、B3G、4G、WIFI、WiMAX)等方面研究。研究兴趣也包括下一代电信网及其支撑系统和相关业务,异构网络等。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