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物联网ICT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2010-11-24 10:10来源:搜狐字号:小

  由于世界各国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上述曲线形状和比例会不同。而作为三个产业分别对应的农学,工学将继续发展。唯独服务科学属新兴科学刚刚起步,发展迅速。

  由图可见,人类的进步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并逐步发展到服务型社会。对于服务型社会,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不少人把它称为信息社会,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一个信息与网络无处不在的社会正在形成。信息服务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基础:当一个国家农业和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它要实现转型,即走向以信息通信为主要技术支撑的服务型社会,而不少国家早在二、三十年前已如此做了。在若干发达国家,服务产业在GDP中所占比例为工、农业之和的两倍以上。而我国仅为前二者之和的四分之三。以图2中美国为例,其服务业已接近国民经济GDP的80%左右,工业和农业之和占20%左右。我国服务业仅占GDP的40%左右。工业占40%左右,其它为农业。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ICT技术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性

  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ICT技术是关键。由下图可知,ICT技术隶属的行业本身,如电信运营商、ICP、SP、广电运营商所从事的若干服务,本身就是现代服务业,而且各种传统的服务业或新产生的新型服务业以及工业、农业,都要依靠ICT的全面支撑和配合,才会成为现代服务业。

  

  ICT在现代服务业中的作用

  众所周知, ICT技术是当前发展最快、延伸最广、最诱人的产业。

  我们在这里必须强调,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在若干服务中,ICT成为成功与否的最关键技术。如图2中数字医疗和远程医疗技术,如果没有一个可靠的高质量的宽带的固定的或无线移动的通信和互联网,要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病人在救护车上,在荒山、野外)实现,对病人的医治是不可能的。物流、远程教育,各种信息咨询和服务,人们都要求随时随地,可以说,ICT技术为现代服务业搭起了广阔的服务支撑平台。

如何实现ICT技术和诚信安全技术对现代服务的支撑:

  由于现代服务业内容是极其丰富的,因此,如何用ICT去支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关键。为满足这一对高科技技术的需求,2006年我国启动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

  为什么先要研究共性服务技术呢?

  共性服务技术及相关理论在国际上已经有较深入和广泛的研究,关于共性服务技术人们认定为:它存在于潜在机会之中,它在产业中将被广泛应用,而主要是众多产品或工业流程正式构成过程中采用。通俗地说,共性技术关键在于抽取若干不同系统中寻求那些相同或基本相同功能模块,这样避免了大量的重复性开发,降低成本,赢得时间,提供了质量和效率,我们的研究工作的目的主要是在这一点上。

  经过分析,我们选取了那些现代服务业中各种系统所需要的共用的技术和模块。在研究开发这些具有共性模块成功之后,可以为不同的服务系统所运用,避免了重复开发,节约了资金。下面介绍一下现代服务业中共性服务技术。绝大部分来自ICT技术。今天看来把一些共性服务集于同一架构,对面向广大用户的不同服务提供了快速、完整的廉价的服务,就是在云计算中这些思路仍然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

  图3给出了“十一五”期间主要完成的工作之一,由图的下方向上的三个模块说明了可作的共性服务技术内容和模块。它们可以方便的移植到任何需要这些功能的任何一种现代服务业的支撑系统中。

  

现代服务业信息通信网多接入网络及其适配层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