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明码标价 厂商该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字号:小

  如今,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价格全都“明码标价”,而且基本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除非是商场自行的促销活动!机票、酒店住宿价格全部是明码标价,没有哪个消费者会对此有非议!PC产品、软件产品……不管是在各种商场销售,还是在网上推广,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大家都开始学会“明码标价”,不再是斤斤计较、讨价还价!遍布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报刊亭,出售的各种报刊杂志、饮料杂物,同样是“明码标价”,绝不让价!

  毋庸置疑,中国市场明码标价时代已经来临!

  明码标价时代的到来,是与中国市场环境的发展和变化息息相关的。

  首先,中国市场越来越成熟,各个行业都纷纷进入到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去,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而且可以选择的同类型产品、可替代性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消费倾向,而每个产品都越来越针对自己特定的消费群体,不再是以往的“一招打遍天下”。

  同时,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庞大,每个厂商、每个产品都有足够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不用担心自身的市场容量不够。

  中国市场的日益成熟和消费者的理性消费,为中国明码标价时代奠定了理论基础和市场基础。

  其次,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和厂商信息不对称局面正在快速改变;尤其是随着网络化的普及,信息传递的瞬时,使得中国市场的价格和信息越来越透明化,厂商的隐性利润空间快速稀释。为了节约成本,实现规模扩张效益,厂商越来越习惯于“明码标价”,以规模优势来实现整体利润额的增加,同时减少中间层级,压缩营销成本。

  与此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重视、乃至全面投入到网络营销中来;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取缔全国总代理、大区代理、省级代理,甚至连地区代理都给取消了,全面“直营”。

  明码标价时代是不可阻挡的,按照现今流行的说法,就是“魔挡灭魔,佛挡灭佛”。

  明码标价时代是大势所趋。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的厂商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明确自身的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价格定位。这种定位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决定我们厂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生存力,出不得差错。

  其次,坚持价格不动摇。一旦确定了我们产品的定位,那么相应的价格体系就应该坚持住,不要三天两头变化;尤其是面对“爱挑剔的消费者”和“优质渠道商”时,更要坚持自己的价格体系,这样会更有效的维护和保障自身及其合作伙伴的利益,确保整体经营方向不动摇。

  第三,做好我们的产品。现代营销,尤其是在明码标价时代,产品始终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产品,即便我们的营销推广力度再大,也是难以维继的。明码标价时代,厂商必须做好自身的产品,尤其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可靠,而不是产品功能的尽善尽美,这点尤为重要。

  第四,围绕着我们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做好相应的渠道推广、营销推广,创新营销模式,压缩营销成本,加强网络营销推广力度,遵循“人尽其才、用人所长”的理念,将营销工作做到实处。

  第五,针对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开展相应的推广工作。现代营销,越来越讲究“你情我愿”的营销模式。消费者有自己的特定需求,每个厂商、每个产品同样都有自己特定的消费群体,两者各有所需,正好结合在一起;而不是以往的“大众货物”、“大路货物”。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