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审时度势 引导风投行业回归理性

2012-04-26 15:57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风投即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风险投资起源于美国,而中国的风险投资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与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相伴随着,并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



中国的风险投资获得快速发展

  根据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的风险投资业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获得巨大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获得了飞跃的发展。从2003年的80家左右到2005年的150余家;风险投资的数量从3253亿到2006年的4654亿;同时风险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无论从风险投资总量还是风险投资实际投入数字,都获得了稳步增长。

  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较美国等西方国家起步较晚,但发展的速度确与其不像上下,谋思网(www.imosi.com)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获得巨大发展,但是发展并不理性,因为速度太快而遭遇了不少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形势下风投行业出现“军阀混战”、跟风投资的的局面。许多风投企业不经过市场调查、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投资跟风严重,一个企业出现,很多风投都有意向投资,并且是不计考虑实际的投资。特别在2011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充满了戏剧性转向,先热后冷,募资、退出两头受困,市场估值持续走低……

  面对这种情形,风险投资的高回报时代已经结束,新一轮洗牌或将提前,针对中国风险投资市场的变化,风险投资行业要审时度势、面临激变及时突围。因此,风投机构首先就要克服跟风投资的现象、努力转变投资方向,抓住投资新能源、消费品领域等领域;尽力避免全部投资于互联网行业等较为传统的行业。

  风险投资要与时俱进理性发展,还要风投机构拓宽资本来源结构,形成风险投资来源多元化的格局;培养具有相应科技知识、管理经验、金融投资的复合型风险投资人才等,从根本上保证风险投资冲破“募资”、“退出”等多个环节的重重压力,继续作为创新经济的引擎健康发展,并保证中国金融市场和谐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