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李开复:创新工场将转向风险投资

2011-11-04 09:42来源:安徽投融资网字号:小

李开复

  日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经过了两年的建设,创新工场已经开始逐渐降低孵化器的功能,更多地朝向PE方向发展。

    记者:对于您来讲,您在中国成为非常著名的一个创业家的影像,您想鼓励年轻人些什么呢?

    李开复:我们在工程方面是同等优质的人才,但可能不是同样的人,但是想给外企打工的人比较保守一点,想保住他们的饭碗,也想拿到高薪。做初创的公司是为兴奋感而吸引的,他们更多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更多想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宁愿拿工资低一点,宁愿有机会创新,有兴奋的历程,这两者之间的交集并不是很大的。

    记者:您是如何壮实自己的能力,触及这些年轻人才的?

    李开复:我想你谈到是工程人才,对于我们初创企业工程人才是很关键的,尤其互联网是基于一个平台,我们是需要这些工程师。当我们第一天开始的时候,我们收到了7000份简历,现在每天会有50万份的简历,我们也做很多大学的宣讲,大学的招聘,每年都会做,希望能够把他们和我们投资的公司做一个对应,把他们导向到我们所投资的公司。

    我们也找创业家,我们招来创业家的才干远远高于我们的期望。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缺陷,比如他的经历并不是非常丰富,但是他们非常的吃苦,这也是中国企业家做到成功很关键的品质,我们也发现系列的创业家,包括本体企业和跨国企业,他们非常愿意放弃之前事先很成功的经历,只是追求自己想要成功的东西,希望朝他们自己设定的方向迈进。他们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决定着自己未来的命运。

    记者:对于现在来说中国企业家还处在蜜月期,有很多的投资,从现在来讲在以后会变的更加容易。当我们看现在的情况,中国现在是不是能够接受这种失败?能够接受这种挫折?对于这些创业家来讲,比如IPO的情况也不如以往那么方便了?

    李开复:其实我觉得在中国的状况跟硅谷是更相似的,更加困难的时期,你会对不该冒险的事情总是保留着意见和心态。但是在早期他却并不是这么明显。即便对上数十几亿IPO发生的时候,我们对工程师和创业家来说,你如果想做到那一步要五到十年的过程,当项目融资和很多事情并没有起色也同样需要这样漫长的过程,他们的能力和估值并没有影响到我们早期做投资的判断。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坏的事情,因为他们可能并不适合的人才。

    记者:您之前指出你们有很多很好的孵化器可以作为导师,您觉得这样的前提现在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李开复:当我们刚开始创造创新工厂的时候,我们和我们理想的模式比较一致的,我的朋友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有一系列的人,这些年轻人他们要创建自己的公司。我们最开始9个月是按照这样的方式运作的,当时点击率非常的高,我们也非常的成功,但是我们发现那样一种模式无法吸引最好的企业家,因为企业家不希望有一个导师来告诉他需要做什么,他们希望能够拥有自己公司股份的多数,希望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不希望这样做,我们不能够进行公开的申请,否则会有很多公司申请,因此我们要选择比较好的,具有很好的业务模式的申请者,然后我们要雇佣一些人员,要确立我们的结构,以及资金体系等等。

    我们发现这样的模式是一种正确的模式,因为我们确实觉得要建立一个小的公司这是最开始的,接下来进行实验,不断的积累经验,你需要一个独立的企业家做。我们给他们提供了所有的服务,当有了这样一个企业家的时候,我们相当于雪中送炭一样。我们有15%到20%的人被选择出来,他们有着比较好的潜力,我们要选择这些好的企业家进行6到9个月的实验,我们发现通过这样一个模式,最后成功的企业家是非常多的。我们认识到一旦他们做完了,进行实验之后发现理念比较好,你需要获得很多的资金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筹集资金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有三点对于企业家需要很多的时间,一个是雇佣人才,还有每天要做日常工作,第三个是筹集资金。我们找到了很好的人才,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节省时间,当然他们必须要做这三件事情,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时间,可以让他们集中关注自己的观点,集中销售自己的产品,这是我们最近的创新,因此我们决定要筹集资金,要提高规模达到2亿美金,以便我们能够找到这样的公司,使他们走过整个的路程,可以从B公司变成C公司,不断的发展。我们现在的模式是一种整合的模式,很多的元素集合在一起的整合模式是最适合中国的。

    记者:有一些人他们也做了自己的公司,模拟好莱坞等等,看一看这些企业家怎么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们建立了自己的模式,你建立模式的时候有一些合作伙伴,你有整个的团队帮助你雇佣人才。您觉得,你们到底是孵化器还是风投?

    李开复:我觉得我们必须是一个有着比较好的孵化功能的风投。我们和安卓做的是一样的,我们提供这样的附加值,在中国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在中国我们有45个员工,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部门进行员工和人员的雇佣,我们还会找到一些大学的毕业生,从这些候选人人找到潜在的企业家。我提到了Play,我觉得通过这样的做法可以创建比较好的化学反应,可以帮助这些公司进一步向前发展。因此我们主要是风投资金和孵化器的联合体。过去几年我们降低了孵化器的功能,更多朝向风投发展。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