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控制风险投资应对欧债危机

2011-11-28 16:52来源:投资与合作字号:小

  中国企业海外拓展时,应该如何在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做到控制投资风险?未来中国企业投资的方向在哪里?就此,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采访了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Jean-Manuel Richier。目前,黑石集团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记者:随着今年欧债危机以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方向开始由非洲、澳大利亚等资源领域更多地转向西方,在此背景下,您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做到控制投资风险?

  Jean-Manuel Richier: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我看到中国企业对欧洲目前正在经历的债务危机十分关注,也十分担忧。固然,欧债危机迟迟未能得到全面解决,这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并且会让欧元区未来的增长率持续低迷,欧洲经济发展因此普遍不被中国企业看好。

  但是我认为,中国投资者更应该看到的是在欧洲目前的经济背景下自身投资的更多契机,因为现在的确是认真考虑购买欧洲资产的好时机。

  一般来说,在一个经济体面临危机或进行结构重组的时候,往往有更多资产以更优惠的价格面向市场的兼并和收购,也会有更宽松的政治环境来迎接投资者的到来。我们知道,之前中国向欧洲投资规模有限的原因之一就是欧洲闲置资产非常有限。

  与此同时,我们建议中国企业来欧洲前,一定要很好地考察欧洲市场,从审计、法律、社会、文化等层面,全面评估投资风险。部分中国投资者在来欧洲投资的初期曾遇到过一些欧洲政府审批的风险,在并购完成后也有一些与欧洲企业文化整合的困难,但这些“水土不服”的问题都能通过投资前谨慎的风险分析,以及在欧洲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得到解决。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后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取向和特点?

  Jean-Manuel Richier:到目前为止,中国海外投资的四分之三都集中在亚洲,在欧洲的投资比例还不到10%。但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指出,未来中国工商企业将扩大在海外的投资规模,我们相信中国将加强在欧洲投资的力度,这不管对欧洲经济还是对欧洲企业本身来说无疑都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中国企业在欧洲的传统投资通常在自然资源、原材料等领域,今后或许还将继续以这些领域为重点。但是,在成为国际化企业的目标推动下,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已经在投资领域的选择上出现多样化,比如生活资料、科技和电信产业等。因为这些投资行为能够为中国企业带来一些在中国得不到的(无形)资产,比如品牌效应和悠久的企业文化遗产;另外,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寻求发展高科技产业,开发可持续发展能源所需的技术更是被列为发展重点。这种新的投资取向成为中欧企业加强合作的契机。

(责任编辑:国新)
免责声明:谋思网转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表明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自行甄别,以防风险。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