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海通证券本月或将重启港股IPO

2011-10-26 11:11来源:北京商报字号:小

  据券商人士透露,海通证券本月将重启赴港上市。而目前,除了中信证券月初在港交所成功挂牌后,此前宣布发行H股的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均搁浅了上市计划。业内人士预计,海通证券此次“赴港”,应该是在中信证券“硬包销”的先例之下增加了信心。

  该消息人士称,早前搁置赴港上市的海通证券近日已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发行H股,并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募资金额由原来的10亿-15亿美元,增加至最多20亿美元。虽然该消息尚未得到海通证券方面的正面回应和证实,但今年年中,海通证券曾公告表示,其计划发行最多14.1亿股H股,相当于扩大后总股本的13%。

  今年三季度以来,港股市场狂泻近千点,新股发行几近陷入瘫痪。上半年,多家金融、机械类上市公司曾掀起了一股赴港上市热潮,如光大银行、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均提出了赴港上市的申请,但最终都因市况不佳而被迫搁浅。

  惟一成功挂牌的当属中信证券,原因无他,因为它在上市之前,说服了投行同意对其IPO实行“硬包销”,即如果中信证券的股票无法以IPO价格卖出,那么投行就要把这些股票买下来。事实上,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此前也曾对承销商提出了类似的要求,但并未成功。“不知道素有”包销王“之称的海通证券是否有人愿意为它包销?”有市场人士对此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他们多认为,海通证券正在寻找基础投资者,很可能效仿“硬包销”模式。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的廖经理认为,海通证券“硬包销”不一定成功。据了解,其本次赴港上市的承销团为摩根大通、德银、瑞信、花旗、汇丰、渣打及海通国际等,多为外资投行,它们在承销中资企业上市中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一般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还有投行人士认为,中资投行“硬包销”中信证券,一方面是对其看好,还有出于相互支持发展的需要,更反映了它们大举进入香港IPO市场的努力,力争在与外资投行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责任编辑:国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