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中药材价格暴涨 九芝堂库存告急

2011-06-29 15:47来源:长沙晚报字号:小

  中药材一直以来以“简、便、验、廉”深受群众喜爱,不过近期由于种种原因其价格涨势汹汹。继“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之后,中药材被网民惊呼为“药你命”。了湖南中药巨头九芝堂、千金药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压力很大,企业的中药原料库存已告急。

  党参一年内飙涨近4倍九芝堂的采购人员曾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党参每公斤还只有10元左右,而直到去年4月份,党参每公斤还只有20多元,但是到了今年5月,甘肃陇西的党参每公斤的价格居然高达90元-100元,在短短一年之内翻了4倍。据了解,今年的中药材价格涨势很猛,如当归、川贝、枸杞的价格都翻了几倍,甚至连甘草这样的普通药材的价格都翻倍了。

  “以前中药材也有涨价,但是都是单个品种的涨价,像今年这样的中药材全面涨价,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就目前来说,80%的中药材价格至少是翻倍。”九芝堂采购部冷经理说。

  部分产品已出现亏损中药材价格的飙涨,让九芝堂、千金药业成本压力骤然增加。“真的是吃不消,我们目前通过企业内部的开源节流和调整产品结构来控制成本,但是原材料价格涨得这么猛,我们也没办法。”千金药业董事长江端预大倒苦水。

  据了解,药业巨头一般都会储存一部分中药原料,九芝堂、千金药业曾在去年中药材价格开始飞涨时储存了一部分,但是这部分储备药也将很快用完。“我们党参的用量最大,我们在党参每公斤40元的时候储备了一部分,但是就快用完了,现在看到这么高的价,不敢出手啊。”冷经理说。江端预曾在千金药业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企业的原料药储备只能用到今年6月,目前来看库存已经告急。

  中间商囤药助涨药价对于今年来势汹涌的中药材涨价潮,有多年采购经验的冷经理表示,虽然有天气原因,外加前几年中药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有回涨的需求等,但是游资的炒作是中药材涨价背后最大的推手。“不少个体小老板,手拿几百或上千万资金,直接电话遥控甘肃当地熟人收药,并且储存起来,直接推动中药材价格上涨。”冷经理说。

  业内人士说,早在一年多以前,由于云南遇到干旱,不少游资就瞄准云南产量最大的中药材三七猛炒了一把,有了示范效应之后,这次游资又将目光瞄准了太子参、党参、当归等日常中药材。“中药材这次涨价,其实种植药材的农户并没有受益,赚钱的都是那些囤积中药材的中间商,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冷经理对记者说。几家药企的负责人均表示,希望政府部门打击这种囤积中药材,炒作涨价预期的行为。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