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中药材涨价潮再袭 行业调整亟需

2011-05-17 13:49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字号:小

  近期,中药材价格疯涨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自2009年以来,中药材价格持续涨价,如果再不加控制,行业发展将置于严峻境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表示,中药材价格维持在理性稳定的价格轨道上,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透露,关于近期中药涨价已引起发改委重视。

  同时工信部亦出台措施,以期缓解自去年至今的中药材供需矛盾突出、价格暴涨的情况。

  王国强透露,近期中药涨价之所以引起中央的重视,是因为从过去一年延续至今的中药材整体呈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

  中国中药协会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涨幅在5%到180%之间。其中28%的中药材涨幅超过51%,6%超过181%,2%超过300%。冬虫夏草、阿胶、西洋参、太子参、三七、牛黄品种涨幅居前。

  2011年中药材走势继续处于相对高位。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党参每公斤从28元涨到了62元,麦冬每公斤从80元涨到了160元,太子参从220元现在涨到了325元,黄精等品种近两个月涨幅超过30%。

  据天地网5月11日公布的统计全国300多个站点数据显示,今年4月与去年4月相比,所监测的537种中药材中,有399个品种价格上涨,占74%。其中根茎类、果实籽仁类、全草类、树皮类和藤木类品种呈现普涨现象。涨价幅度分布显示,涨幅在21%至50%之间的药材品种最多,达154个,占总涨价品种数量的39%。涨幅超过100%的品种有57个品种,占总涨价品种的14.3%。而涨幅超过300%的品种有8个,占总涨价品种的2%。

  分析亳州、安国等大型中药材集散地发布的数据发现,今年中药材几乎全都一路飘红。比如,市场上一等品不含税的松贝母价格每公斤2800元到3000元,而在去年同期每公斤也就在1500元到1600元。

  与此同时,山东、上海、广东等地的医院和中药馆,也正在悄悄告别几元钱一副中药的时代。“前些年开一副中药也就几块钱的事儿,现在甭管什么样的病,20元以下的药房基本开不出来了。”山东临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立华表示,中药自2009年涨价以来,零售药店或医院开出的处方药价格翻了三四倍。

  此次,中药材涨价高潮来袭,业内人士表示,是多种因素所致。中药材需求量大增,而产量却出现减少势头;同时近期楼市、股市不景气,游资开始转战农副产品,中草药更是被格外青睐。

  “中药材价格猛涨,与需求增大,种植面积减小、气候异常导致的减产有很大的关系。”国内一家知名连锁中药店的山东经理说,从2000年开始,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就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减,尤其是那些野生的药材,比如柴胡、甘草和黄芪。

  随着经济发展百姓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养生文化兴起,对中药的消费需求大量增加。有关统计表明,目前我国中药材资源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公斤,且逐年递增。

  “可是,大中药材资源种植面积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减少。目前大部分草药都依赖人工种植,只是中草药种植时间长、成本高,因此一些药农改种粮食。”肖培根表示,尤其今年,全国生产中药材的重要省份出现较重旱情,中药材减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药材的供应。

  除了供不应求的原因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游资炒作也是中药材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业内人士表示,中草药属农副产品,价格随行就市,再加上药材产地单一、收获季节集中,因此炒家不用耗费太多资金就能控制单一药材价格。

  同时今年国家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在近期楼市、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游资进入中草药领域,囤积药材,低进高出,以牟取暴利。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