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酷6裁员背后:视频网站分化进行时

2011-06-02 09:1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字号:小

  2011年5月18日,中国视频行业可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凤凰新媒体在上市不到一周内对外宣布,启动凤凰视频“凤鸣计划”即“视频媒体”路线,打造中国最大的视频资讯观看、聚合、分发平台。

  在同一天,曾坐稳中国视频网站第三宝座的酷6网却上演了一场 “壮士断臂”的悲剧。当日,酷6网宣布裁员20%,以降低成本,被裁的全部为销售人员。同时,酷6网解散了广告直销团队,将广告销售外包给第三方广告公司。

  这是盛大在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离开不足两月内,再次对酷6网员工“动刀”。从高调收购到裁员,短短一年多时间,酷6网发生了什么事情?酷6网裁员的背后又折射出中国视频行业的哪些伤痛?中国的视频行业将走向何方?

酷6裁员的背后

  酷6网由原搜狐总编辑李善友于2006年6月创建,一度成为全国排名前三的视频分享网站。2009年11月通过换股模式,酷6网被盛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收购并实现曲线上市,后更名为酷6传媒。

  “从最初的几百万投资,到后来被盛大并购,酷6网一直饱受资金困扰。”一名接近李善友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优酷此前经历5轮融资,获得1.1亿美元。土豆经历4轮融资,融资额为8500万美元。酷6网并入华友世纪前融资仅为约4500万美元。虽然与竞争对手在资金上存在差距,但李善友的酷6网团队依然认为,背靠盛大这棵大树,酷6网至少不会在资金上发愁了。另一方面,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盛大对酷6网同样抱有很强的商业野心,一度希望酷6网可成为网络视频领域的强者。

  2009年12月,酷6网在上海宣布投资3亿元用于正版化、新媒体视频内容整合和增购优质带宽等。而后,从签下95%的国产版权,其中82%拥有网络独家版权到世界杯、亚运会等体育赛事的点播转播,酷6网的确拿出了真金白银。

  寻找酷6网以往发展的路径不难发现,主站ku6.com主打视频新闻;云中剧场so.juchang.com主推影视剧。李善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更为热衷谈论酷6的hulu(一家美国的视频网站)路线。他认为,酷6网的优势是正版化较早,独播热门剧正是酷6网流量猛增的重要原因。

  这种战略的背后,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陈天桥与李善友在视频发展上的分歧与摩擦的制衡。

  “陈天桥希望李善友通过烧钱的方式把酷6网的市场份额烧上去。虽然酷6网的发展比收购前大有进步,但依然不尽如人意。”上述人士表示,仅用一年多时间,酷6网就“烧了”盛大3亿多,而股价、广告达不到竞争对手的同等水平,在视频大战中逐渐败下阵来。

  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网站排名上,优酷流量排名第10位,土豆排名第11位,酷6网排名第26位。以市值计,截至5月18日收盘,优酷约为50亿美元,酷6网约为1.5亿美元,相差30倍。

  从营收看,过去三年,优酷网营收分别为3300万元、1.53亿元、3.87亿元。从2007~2009年,酷6网的营收分别为6053万元、5396万元、3464万元。2010财年,酷6传媒持续性营收为1660万美元,净亏损达到5150万美元。

  收入、流量相差甚远,而成本投入相近,盛大内部认为酷6网继续“hulu模式”难以成功,急切需要转型。“这也成为此次裁员风波的根本推动力。”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