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财税服务 > 正文

吴晓青:环保税是环境治理的必然选择

2011-05-30 11:34来源:中华会计网校字号: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民建中央副主席 吴晓青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在全国“两会”上曾言道:“环境恶化问题犹如一颗颗地雷,一不小心就会被引爆。”这句名言引起了有识之士对于环境保护问题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这次“两会”上,环境问题更成为包括陈英旭在内的许多代表委员不能不说的话题。

  “十二五期间宁愿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要把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转换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模式。”陈英旭认为,在宏观政策调整之下,煤炭、电力、石油等传统能源消耗总量和增速将受到抑制。而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在“十二五”期间将得大有可为。

  在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传统能源必须为新型能源让路。“十二五”我国能源战略已经从保供给为主,向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转变。“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已写入“十二五”的规划建议。“目前中国消耗的能源有超过50%都是进口的,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所以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废弃物的能源化,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潜力很大。”陈英旭说。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要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环境税是由国务院的财政和税务部门牵头,环保部门积极配合这一工作,环境税具体征收方案仍在研究中。尽管环境税在中国出台并全面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但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开征环境税将成为我国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有力手段,是改善我国环境治理的必然选择。

  “这是一种大趋势的做法,就看什么时候推出更有效。”陈英旭认为,环境税、碳税的推出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先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建立公平公正的污染物总量分配制度,这样才可以开征一些规范化的环境税。

  环境税作为环境保护的一种经济手段,在发达国家已经历了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实施环境税,进入全面“绿化”税制的新阶段。随着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和多种经济主体的发展,单靠法律和行政干预已不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税将是我国运用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