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餐饮旅游 > 正文

宗庆后:坚持娃哈哈的“家”文化

2011-02-25 17:10来源:乐商网字号:小

  自创办娃哈哈以来,宗庆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一线跑市场,包括娃哈哈的销售团队也是长期下到最细的市场了解最及时的一手情况。

  宗庆后说,娃哈哈是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坚持走中国化的管理路线,从不盲目崇尚西方那一套,事实上西方的管理理念经过数百年的改进虽然是非常先进的,但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娃哈哈管理通道非常短,信息交换很高效的,在娃哈哈的发展历程中,几乎每一次重大决策都准确无误,我们只能解答成来源于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企业管理是一门高深的艺术,他总结为这样几个因素:对市场踏踏实实的调查研究是基础,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是根源,多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是法宝。

“家”文化

  娃哈哈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一个字——“家”。这个“家”包含了“小家”,即员工个人;“大家”,即企业;以及“国家”三个方面的含义。

  宗庆后的理解是通过照顾好员工这个“小家”,依靠员工的全体努力发展企业这个“大家”,同时也让广大员工共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使“小家”安居乐业;在发展“小家”和“大家”基础上,竭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报效国家。

  制度是让想犯错误的人犯不了错,文化是让有机会犯错误的人不愿意犯错,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种习惯。23年的发展,使娃哈哈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家”文化。

  宗庆后说:“在娃哈哈,我们把每位员工都当作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看待。”通过“家”文化的熏陶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员工队伍非常稳定,流动率低,精神风貌好,忠诚度很高。

为社会尽责

  娃哈哈目前在全国29个省市建立了58个生产基地,极大地带动了相关的运输、包装、机械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带去了强大的“造血”能力。23年来,娃哈哈仅在采购农产品项目上,就有225亿资金注入中国农村,娃哈哈供应链直接拉动了中国农村的产业发展,带动了130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

  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了,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中国的中小企业解决了大多数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而大型企业应该利用雄厚的实力做好科研开发,保证好产品质量,同时带动产业链下端的中小企业,促进整个产业的做强做大,这是大企业的责任。

  宗庆后认为,无论是处在中小企业阶段,还是在大企业阶段,只要能办好企业,养好员工,创造利税,就是一种为社会尽责的表现。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