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腾讯系员工:离开企鹅 独自生存

2011-02-16 14:26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字号:小
避开腾讯

  “你准备在厦门做一个小池塘里的大鱼,还是跟我回趟北京,没准能在中池塘做个大鱼?”这是当年UT斯达康创始人薛蛮子抛给正在创业的蔡文胜的一个问题。

  是找一个小池塘无所约束地做一只大鱼,还是在一个大池塘里做一只更大的鱼。这个沉甸甸的问题压在每一个有意从互联网大公司离开的创业者的心头。

  淘米网CEO汪海兵就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在2007年7月前,他是企鹅的一份子,研究生一毕业就加入腾讯的他,在QQ宠物的研发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热爱着这家互联网业鼎鼎有名的大企业。但2007年9月,汪海兵辞职创立了儿童社区淘米网,同时加入这个团队的还有他在腾讯的亲密战友魏震和程云鹏。

  他们想到的方向是把儿童锁定为客户群,这是激战在红海领域的创业者尚未察觉的。一开始汪海兵只是想抓一条“低龄儿童网络教育”的鱼,但摸着摸着就把3到14岁这个大群体的互联网市场摸出来了,而且摸到手了。汪海兵还嗅到淘米网有别于其他网游的气息,他认为这种气息跟“迪斯尼”很像。

  对于低龄化的用户,除了打怪升级、装备、PK这些游戏系统有吸引力以外,游戏人物和故事背景都是他们所追崇的。把游戏元素引入现实生活,给淘米带来了更大的“鱼”。汪海兵的淘米网仅用三年时间,就坐稳了国内儿童网络社区“老大”的位置。

  目前,淘米网的线下衍生品收入已经占到其线上收入的1/10。而未来这部分收入很可能成为淘米网的主营收入。

  回忆起当年为何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汪海兵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曾经创业办过一个校园网站,这个网站也有不错的发展,创业也是人生的一个梦想。”

  在创业的初期,淘米网也走过很多弯路,汪海兵说:“创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调整的过程,每次的成功或者失败对以后的发展都是有价值的。目前,淘米在儿童娱乐方面的发展初获成功,我们还将在这条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

  和汪海兵一样,郭欣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来自腾讯。在大学毕业后,郭欣就加入了腾讯网站项目组。凭借之前积累的五六年的网站开发经验,郭欣在腾讯参与了一些较为重要的产品开发。但那个关于大池塘还是大鱼的问题还是在郭欣的心中引起波澜,对于他来说,替大公司打工并不是梦想的生活。当时一位领导的一句话“你们刚刚工作别想着创业”最终让郭欣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那个时候他在腾讯已经工作了两年。

  2007年5月,郭欣正式从腾讯离职。那时的他年轻,也没有什么经济上的压力,“大不了再回去工作”是那时候郭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加入了一个Web 2.0类型的网站团队,买服务器、托管、技术团队招人、产品研发方面的规划,郭欣一路做下来,虽然网站最后因为商业模式不成熟而失败,但郭欣还是获得了很多在腾讯永远学不到的经验。

  2008年底,郭欣发现性能监控还是一个市场空白。“国外做得比较成熟了,但是国内的产品大多还是软件形式的。”第二年9月,由郭欣开发的监控宝正式上线,年底收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这笔钱被郭欣用来组建团队、完善和优化原有的产品。

  现在,监控宝用户人数稳定增长。实际上这类最底层监控产品不会像消费类IT产品一样有爆发性的增长,但市场较为稳定,用户黏性较高。郭欣的公司名字叫做云智慧,显然,他不会满足于只做监控宝一款产品。

  腾讯昔日的187号员工陈应魁和98号王星一开始做的是用户入口整合的易野网。但两人后来意识到,如果腾讯做这个东西,用户群的拓展会很容易,单枪匹马的易野网很快会被挤掉。于是,陈、王二人立即转方向去做了相对“狭窄”的卖电影票的“卖座网”。但此网站现已被腾讯收购。

  和这些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的人们相比,宋似乎还在路上。刚从腾讯公关总监的位置上走下来的他还在马不停蹄地跑调研,着手创业。与目前市场上成熟的公司相比,无论在投资规模还是团队数量上,宋新创立的公司都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宋坚持要先调研、再迈步。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