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领导力 > 正文

领导者的用人艺术:分槽合槽和高屋低屋

2011-02-15 11:30来源:中人网博客作者:赵艳华字号:小

4.厚赏惜赏

  《战国策》记载,燕昭王下定决心要复兴燕国,可是苦于没有人才,于是他向手下的大臣郭隗问计。郭隗给燕昭王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富人特别喜欢千里马,决定用重金购买。他派了一个可靠的仆人带着黄金出去寻找千里马。过了很久,仆人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麻袋回来了。

  富人问仆人:“我要的千里马你买到了吗?”仆人说:“买到了,而且是花了大笔的黄金以高价买到的。”富人纳闷,就问:“马在哪里呢?”仆人把麻袋往地上一倒,哗啦出来一堆马骨头,仆人说:“这是一匹死去的千里马的骨头,我买的就是这个。”富人不由得大怒,要处罚仆人。

  仆人却说:“马骨头自有大用。主人您想,您因为喜欢千里马而不惜花重金买一堆千里马的骨头,这个消息传扬出去,全天下的人就都知道您喜欢千里马了,那些拥有千里马的人一定会络绎不绝地前来献马,您用这堆骨头一定可以引来更多的千里马。这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不久,富人果然得到了好几匹千里马。

  讲完这个故事,郭隗对燕昭王说:现在燕国正缺少千里马,我郭隗不才,愿意给燕国做这堆马骨头。燕昭王大喜,便筑起了黄金台,拜郭隗为相。没多久,乐毅等人才果然络绎不绝地来到了燕国,燕国很快强盛了起来。

  领导者奖励手下人往往不仅仅是为了激励他,还为了做一个榜样给别人看,让大家都知道自己是重视人才的,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这就是厚赏之策。这种方法比费尽力气到各处去寻访人才要有效得多。厚赏通常是领导者的一种标志性行为,但是这种行为也是要有一些规矩的。

  春秋战国时期,韩国有一个出色的管理者叫韩昭侯。有一次,下人帮韩昭侯整理衣服时清理出一条旧裤子,昭侯不准备再穿了,一个下人就想让昭侯把裤子赏给自己,但是昭侯不肯。有人向昭侯建议说,君主就是要善于奖赏,何必吝惜这微不足道的一条旧裤子呢?

  韩昭侯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左右的人,君主固然要善于奖赏,但是任何奖赏都要有依据,一定要把奖赏给那些有业绩、值得奖赏的人。

  所以,明智的君主在奖赏上从来不随便。虽说是一条微不足道的裤子,但是,随便赏下去,就会给无功的人留下一种印象——不用努力也有机会获得奖赏,同时也会给有功的人留下一种印象——君主赏罚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的,再努力也是白费。这样,阿谀奉承的人就会有机可乘,投机取巧的人就会变本加厉,理头苦干的人就会心生失望,长此以往一定会形成大患。

  惜赏的道理在于,虽然领导者手中握有很多资源,可以游刃有余地安排对下属的奖赏,但是绝不可以随便行赏,一定要做到事出有因、赏罚得当,大功大赏、小功小赏、无功不赏,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健康的风气来引导众人的行为。这是用人四策之四:厚赏惜赏。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