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领导力 > 正文

领导者的用人艺术:分槽合槽和高屋低屋

2011-02-15 11:30来源:中人网博客作者:赵艳华字号:小

3.分饼画饼

  卖了牛,王老汉觉得养牲畜太费劲了,于是种了一大片玉米。入秋的时候要收玉米,家里人手不够,王老汉就雇了一些帮工。有一天,家里给帮工准备午饭的时候发现面不够了。10个人,却只能烙出8张大饼,而平时都是一个人一张饼才够吃。眼下正是秋收的关键时刻,这要是把大家惹恼了可不得了。

  有问题找专家,王老汉急忙找来了“饼博士”。“饼博士”不慌不忙地问王老汉:“你家有纸吗?赶紧在纸上画几张大饼,带着到地里给大家分。”王老汉纳闷了:“这纸做的饼怎么吃啊?”

  于是“饼博士”道出了其中的道理,这些帮工可以分成3类:

  第一类是上了岁数的老同志,工作了这么多年,已经没有什么成长性了,这些人更在乎眼前所得,他们出过力、流过汗,最希望马上拿到自己应得的那一份,对这样的人,二话别说,直接把饼分给他们。

  第二类是新加入的年轻人,他们有机会、有未来、有时间,看重的是自己未来的成长和收获,所以眼前少吃一口没关系,要把纸饼挂起来给他们讲未来,只要未来有足够的吸引力,眼前少吃一口,他们是可以接受的。

  第三类是团队的中坚力量,他们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渡过难关靠的就是这些人。对这些人,要带着饼和他们一起去吃,同甘共苦,患难与共,他们吃什么,你就吃什么,他们吃多少,你就吃多少。

  分利益不能搞一刀切,要给老同志分饼,给年轻人画饼,和中坚力量一起吃饼。这样就可以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提高整个团队的满意度。这是用人四策之三:分饼画饼。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