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导向:2011年商务部外贸工作重点

2011-01-05 16:04来源:经济观察网字号:小

  今年商务部在外贸结构调整问题上有三个工作重点:加工贸易政策进一步调整、扩大进口和发展服务贸易。

加工贸易政策进一步调整

  2011年,加工贸易面临着继续被调整的命运。

  刚刚过去的2010年,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这个大背景下,加工贸易的地位又被拿出来经受了类似1998年的拷问。

  鉴于当时不稳定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部委以及中央和地方的态度仍旧是稳定外贸政策,对受争议最大的加工贸易也只做出了细微的调整。即对406个税号做出了出口退税的调整以及将44个税号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这些主要是针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配合去年的节能减排任务。

  “新的一年中,加工贸易的新政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重点区域向园区转移;指导加工贸易企业继续向内地转移;以及加工贸易的出口转内销。”商务部的一位人士透露。他说:“向园区转移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加工贸易。”

  他仍然认为加工贸易还不到大幅度削减的时刻,仍然需要规范化。“等到中国的人工成本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加工贸易会自然地削减,因为这种企业主要依靠的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目前这些企业在中国仍然承担着就业的任务。”他说。

  至于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转内销,也是去年海关、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研究的一个新问题。

  最初的体制决定了加工贸易就是两头在外,做不了内销。新问题研究的一个主题,就是加工贸易该怎么内销?目前加工贸易做内销是不能开增值税发票的,一变就会涉及整个财税体制的改变。

  去年财政部的一位官员就曾对本报表示,“如果允许加工贸易做内销,商务部和海关等部门拿出可预见效果、更为具体的政策出来,例如到哪年允许什么样的产业、企业进入到什么领域进行内销,这样一个详细的时间表格线路图。税收上的配套没有技术难度。”

扩大进口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会议上,在介绍“十二五”商务发展总体思路时,陈德铭表示,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增长、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也表示,明年中国将采取进口贴息、进口信用保险等措施,提高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比重,拓宽粮棉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渠道,特别要扩大消费品进口。

  政策将主要支持几个重点行业:进一步扩大医疗设备、节能环保产品的进口,扩大从自由贸易区成员的进口,扩大从对中国贸易利差比较大的国家的进口,扩大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

  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用意是使顺差占GDP比重继续降低。2007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峰值的11%,此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外需拉动转向内外需同时拉动,2008年、2009年顺差占GDP比重开始呈逐步下降态势。

  “由于进口增加,顺差减少,2010年末进出口顺差大概控制在GDP的3.5%左右。”陈德铭表示,2010年贸易顺差有望低于2009年的1900多亿美元水平。

  “我们下一步有望控制在3%以内。”上述商务部人士说,“外贸顺差在国际收支顺差中的比重也将进一步降低。”

  200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97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48亿美元,双顺差合计4419亿美元。其中,外贸顺差1960多亿,占比约44%。

  陈德铭在会议上表示,2010年这个数字应该低于44%。以前外贸顺差占国际收支双顺差80%以上,后来逐渐下降至50%到60%。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商务部2011年另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借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之际,继续推进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上一个五年,服务贸易的发展首次以专节规定写入 “十一五”,将其确立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内容。

  2005-200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571亿美元增长到2868亿美元,增长了约1.8倍,年均增长16.2%。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4.9%,是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7%)的两倍。201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总额为1656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但是,服务贸易总体仍落后于货物贸易,服务出口额占对外贸易总出口的比重维持在9%左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一位官员说:“虽然水平还比较低,但上一个5年的工作为今后5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扩大服务贸易的出口,已经有了一个整体思路和框架。首先是推动重点部门发展,推进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兴的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出口与继续扩大旅游、运输等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相结合,改善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其次,进一步明确商务部在服务贸易管理中的职能,加大商务部对服务贸易进出口政策的协调、出口促进、多双边谈判的力度。进一步研究财税等支持政策;加大发展服务贸易的资金投入;培育服务贸易出口主体;建立促进服务贸易出口中介组织;加强培养服务贸易人才;搭建服务贸易出口促进平台。

  “这些都是需要逐步落实细节的,2011年只是一个开端,这些工作需要在下一个五年逐步推进。”上述商务部服务贸易司的官员说。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