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11月进出口额超预期 外贸政策面临压力

2010-12-14 08:4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中国11月的进出口额双双刷新历史纪录,这是外部需求复苏的好兆头,但预计也会令外贸政策在明年的维稳,尤其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面临更大压力。

  前11月的贸易顺差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预计全年顺差规模会与上年度大致持平,很难出现政府早前期望的明显下降。

  商务部时评专家、前五矿商会副会长周世俭提醒,11月出口的超预期可能在于圣诞节、感恩节订单的回补,这一季节性的出口增长预计在未来数月难以持续。

  数位受访分析人士指出,即将召开的新一年度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调结构、促平衡”预计仍将是明年外贸的主基调。有受访商务部人士指出,政府更希望通过行业的主动调整而非被动调整实现贸易平衡,但如果明年的贸易顺差出现大的反弹,在外部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难以排除外贸政策重新收紧的可能性。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六大任务中,就提出要坚持出口与进口的并重,稳定和拓展外需,加快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11月超预期

   海关统计显示,11月出口1533.3亿美元,增长34.9%,这远远高于10月的22.9%增幅,也高于数家机构的预测。在进口量和价格上涨的推动下,11月份进口1304.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增速比10月快速提升12.3个百分点。

  诸多分析机构原本判断中国的出口增速放缓将在今年末兑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感恩节、圣诞节大规模的订单回补或许能够解释这一超常规的增速,9、10、11月份是中国传统的出口旺季。

  美国玩具巨头美泰集团在华的一位主要供货商12月13日告诉记者,上半年由于汇率、原材料价格的不稳定,企业对超过3个月周期以上的长单颇为谨慎,欧美采购商们顾虑其国内消费的恢复情况,对感恩节、圣诞节的订单操作也避免一次性的大额下单。在上半年敲定订单后,由于外需的逐步恢复,包括美泰在内的进口商又数次大量加单,“7、8月份有过一轮加单,而且要求货物累积到10月、11月出口。”之后的9月、10月,该公司又迎来一轮加单潮。

  他透露,大幅加单的玩具,在美国的售价大部分集中在10美元-30美元,中低端产品居多。

  渤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说, 出口增速超预期受益于外需回暖较此前预估更加乐观,特别是从最近的欧美零售数据来看,美国零售数据已经连续四个月环比正增长,“我们上调全年出口增速至28.5%。”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12月13日分析,11月的出口数据说明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维持着一定力度, 除了欧美需求的复苏,新兴市场也对中国出口有明显拉动。出口超预期恢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国内投资拉动偏弱、产能过剩压力大的情况下,出口分流的作用会更为明显。“过去在经济平稳回落时,也曾出现过出口强势的局面。”他说。

2011年预期增速15%-16%

  实际上,商务部在去年底原本估计今年全年的进出口增速会在8%-10%,然而出口实际的恢复远远超出这一预期。有外贸系统人士介绍,在广交会上的调研座谈时,外贸系统内已经将2010年全年出口增速预估数上调至25%左右,“从11月的增长看来,这一增速还打不住,全年增速可能还要上调至少两个百分点。”

  不过这样的增长速度可能难以为继。

  周世俭说,至少有三大因素制约着明年的出口:感恩节、圣诞节呈现出来的消费热情能否持续还是未知,外需仍然存有变数;汇率的不稳定给出口商们投下巨大的心理阴影;劳动力成本、资源价格的接连上涨,使得出口商的贸易额虽然在增加,盈利状况却是在恶化。

  他担心,叠加效应会再度重现打击出口。“未来这一年,可能会有一批出口商陆续倒闭。”2008年,在政策、成本、外需等多重压力下,中国出口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事实上,为了节省成本,缓解经营压力,今年出口的圣诞玩具中,不少圣诞老人肚子里填充的棉花已经被更为便宜的沙粒替代。

  霍建国也判断,明年外贸的困难会大于今年,但是在外需不出现明显恶化的前提下,中国外贸仍有望维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他估计,2011年出口增长区间大致在15%-16%,进口增长略高于出口,增长区间锁定在17%-18%。“2011年全年外贸能实现15%-20%的增速,就已经达到理想的增长水平。”

  根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11月广州秋交会上的定调,明年将是中国经济颇为关键的一年,考虑到各项救市措施的退出,明年这一过渡年,外贸还需要保证一定量的增长以保GDP的平稳增长,但2012年开始,将更偏重调结构,预计外贸增速也会因此有所调低。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