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行业调研 > 正文

2011外贸政策导向:保持合理顺差

2010-12-28 17:10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字号: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7日表示,中国将通过扩大进口和对外投资等途径实现贸易平衡,且明年外贸应保持两位数增长。

  钟山刊登在商务部网站上的讲话稿指出,中国不能靠“压出口”,而是通过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调整结构实现贸易平衡;而且,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现阶段保持合理的顺差十分必要。

  钟山指出,中国外贸增速必须要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全球贸易总体增长,明年应保持两位数。

  他并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外贸增长要高于全球贸易总体增长水平。确定这个目标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否则中国贸易占全球贸易份额就会下降,其次,中国外贸增长要高于中国国民经济增长水平,否则就会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

  他重申,中国外贸政策的取向是实现贸易平衡,不追求过大的贸易顺差。

  中国外贸发展的近中期目标是2011-2020年,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中远期目标是2021-2030年,中国要初步实现贸易强国。而近中期中国外贸工作的三大任务是,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和力求贸易基本平衡。

  实现上述目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高“四个能力”。一是提高我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二是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提高中介组织的协调能力。四是提高中国政府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能力。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