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把握圣诞节敦煌网海外销量翻一番

2010-12-28 14:23来源:赛迪网字号:小

  每年的11月和12月,感恩节到圣诞节到新年元旦,是零售商的黄金销售季节,美国消费者在圣诞购物季期间的消费支出,往往占到全年的40%。据PayPal外贸中文门户网站(http://www.paypal-biz.com)提供的最新数字,从11月1日到12月10日之间,美国的网上消费额达21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其中感恩节单天的网上消费额为4.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28%。“黑色星期五”单天的网购消费增9%,达6.48亿美元。“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紧接着黑色星期五的第一个星期一)增16%,达10.3亿美元。单天销售额超10亿美元,这在美国消费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

  在金融危机中,勒紧裤腰带过了两个圣诞节的美国人,准备拿出积攒了两年的消费热情,在今年过一个慷慨些的圣诞节。而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的中国,闷声发财的外贸网商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成为今年圣诞购物季笑得最开心的掘金者。

  以北美欧洲为主要目标市场的敦煌网,在今年的圣诞季较去年同期有了近两倍的销售增长。敦煌网CEO王树彤女士表示:敦煌网的海外买家主要是海外的网络零售商,还有一部分线下的批发商零售商,他们的备货从9月份就开始,因此敦煌网从每年六、七月就开始备战圣诞。今年,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敦煌网从上半年交易的回暖,预见到今年圣诞旺盛的消费需求,六月份已经开始制定圣诞销售计划,并开始征集卖家,共同备战圣诞季。一些产品品类的圣诞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舞会用的动物/特型人物装扮服装、保健手环/项链、圣诞用装饰品、儿童玩具、消费电子产品等,这些品类产品的销量,从9月开始出现较大增幅,月环比增长60%以上。

  毫无疑问,物流是电子商务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物流的及时、安全,是交易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极大地影响了买家的购买体验。年底国内的一个流行词“爆仓”,让我们看到物流对电子商务有着怎样休戚相关的巨大影响。由于岁末网购促销,交易量激增数倍,超过物流公司处理能力,造成大量货物积压。一时间,消费者的投诉、退货、抱怨成为了网络零售商、物流公司的噩梦。在国内物流环节相对简单的情况下,尚且出现这样的困境,环节复杂得多的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其困难就可想而知了。

  敦煌网在对买家进行长期的跟踪分析后发现,影响海外买家购买的主要因素分别是:产品质量、物流时间、服务。由于敦煌网的海外买家很大一部分是网络零售商,他们通过敦煌网采购产品在eBay或者自己的网站进行销售,有的时候甚至没有库存,会让中国供应商直接给自己的客户发货。因此,他们对产品质量与物流时间,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在2004和2005年敦煌网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跨境物流的速度还很慢,大多是通过香港的物流公司或中国邮政等形式进行运输,常常造成交货时间延迟。”敦煌网CEO王树彤说,“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物流是一个核心问题,我们需要不断优化,提供更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

  为了提升海外买家购买的到货时间,帮助中国卖家抢占圣诞季这块大蛋糕,敦煌网推出了针对美国市场的“海外直发”服务,这是敦煌网提供的一项整合跨境物流、海外仓储、当地物流等的综合服务。使用此项服务的卖家,将货物提前存储在海外仓库,买家在线购买后从美国本土直接发货,把过去7—14天的物流时间,压缩到2—4天,极大地提升了买家购买体验。数据显示,采用海外直发服务的产品,较相同的从中国发货的产品,其圣诞节的销售额要高3成。

  “此次圣诞季的海外直发销售模式运转非常成功,虽然海外直发的业务量还不足整个美国圣诞节发包量的2%,但是我们从数据看到海外直发的好评率、买家重复购买率等业务数据都明显优于同类从中国发货的产品,”敦煌网CEO王树彤表示,“目前我们只是在美国采用了这个模式,不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给予了很积极的反馈。我们打算在明年,把海外直发服务的地域范围扩大,这也是明年我们提升海外买家采购体验的一项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