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王树彤:18年成就敦煌飞天梦

2010-09-14 10:14来源:腾讯财经字号:小

  2000年初,受雷军力邀加盟卓越网时,王树彤放弃了在思科的优厚待遇,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这在外人看来颇为不解。

  王树彤做的令人不理解的几件事还包括,1993年辞去许多同龄人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教师工作,加盟微软;1999年,在微软做到中国区最年轻的高级经理时毅然跳槽思科;再就是非典之后的2004年,在没有任何大树可靠的情况下开始了孤独、艰苦的创业——创立敦煌网。

追梦到卓越

  1999年前后,中国互联网第一波热潮兴起。

  1998年,丁磊靠免费邮箱创立网易,马化腾抓住QQ创立腾讯,同年,福州商人王峻涛进京在连邦软件的投资下做起了电子商务公司8848,而马云则在这一年底离开外经贸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翌年和自己的十八罗汉组建阿里巴巴;李彦宏也于1999年从美国归来创立百度,当时的海归互联网创业者还包括ChinaRen三剑客周云帆、陈一舟和杨宁。在他们之前,海归创业榜样就是如今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这些人能够投身互联网创业大潮,或多或少是受到一件事的刺激——1997年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震动,并激发他们的创业梦想。

  “我觉得当时在2000年初的时候,在第一波互联网热潮中,特别是对电子商务,大家有一些‘无知者无畏’的劲头,其实谁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大家是摸着石头过河,靠一种激情和梦想去支撑。”

  王树彤的说法代表了当时第一波互联网创业者的一个状态。

  在这一大背景下,总想尝试新事物的王树彤不可能无动于衷,更何况思科本事就是互联网趋势的实践者和服务者。2000年初,联想和金山投资了卓越网,雷军任董事长,而王树彤受邀担当首任CEO。

  当年5月,卓越发布新战略,定位于做网上销售音像图书制品的B2C电子商务公司。王树彤在任职的日子里,利用自己良好的商业逻辑和管理能力,将卓越网的管理提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2002年8月,由于与董事会就卓越发展问题存在一些分歧,王树彤毅然离开卓越。

  这次离职的更具体原因,至今,包括雷军在内的人都不愿谈起。这是王树彤职业生涯第一次创业,以自己的主动退出告终。王树彤离开后的卓越,在2004年8月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了他的老师亚马逊。

  “我觉得卓越的历程其实是为敦煌网后来怎么样去看待电子商务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包括我们商业模式怎么去设定,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王树彤这样评价自己在卓越的经历的价值。

圆梦在敦煌网

  2004年,王树彤在没有任何大树可以依靠的情况下开始了自己的艰苦创业。

  “你可以想象我的困难,在卓越创业的时候虽然钱不多,但还是有钱的。后来做敦煌网完全是自己和亲戚朋友的钱在投资,那个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王树彤现在回忆起来仍有颇多感慨。

  而就在2003年,王树彤有了自己的孩子——心爱的女儿降临。一年后她依然选择独立创业,常人很难想象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个女人马不停蹄的前进。

  “我觉得今天回想起来可能还是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人生其实是一种不断经历、不断实践的过程,是对自己的理想的实践,是挑战不同阶段、不同目标的实践。我觉得自己一直在这个过程之中乐此不疲,每一次经历都有点像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召唤,你听到这样的声音就去采取行动,在这个过程之中你不断的去尝试、去调整,真正走到一条符合自己的路径。”

  王树彤认为,她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实践这种来自心底的召唤的过程。

  但敦煌网的创立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内,敦煌网的资金全来自于自己和亲友,这个压力可想而知。

  最困难的时候,王树彤曾将自己的车卖掉,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上。怎么可以想象她如何与自己的家人解释这些行为?

  2005年,王树彤将敦煌网的办公室从知春路的银网中心搬到了现在所处的花园路迪蒙大厦。这一搬就是5年,即便今天富足了,王树彤仍旧愿意在这个陈旧的大厦里办公,只是当初租用的一层办公楼,如今已经变成了6层。

  敦煌网一创立就致力于做B2B的跨境贸易,直到现在公司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其投资人分别是美国硅谷最着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KPCB(凯鹏华盈)和老牌投资基金华平投资。投资人最看重的就是王树彤的执着和团队,以及敦煌网所瞄准的大市场。

  用王树彤的话说,自己是在“用六年的时间做一件事。”其实不妨说,她是18年做一件事,之前在微软、思科和卓越都是在为今天的创业打基础。

播撒飞天梦

  在回答自己的职业生涯对年轻人有什么启发时,王树彤称,“其实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既要梦想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特别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千万不能好高骛远。其实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做人不妨傻一点、不妨天真一点,尽最大的可能性,有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由于这个态度在,当身边的同事都因升迁太慢、内地人不受重用而抱怨离开的时候,她却如同杜拉拉一样,踏实工作,最终赢得信任,获得回报。

  在刚进微软的时候,微软中国只有六、七个人,她的老板将她看作是蜀中无将的廖化,意思是满大街都有比她优秀、比她聪明的人,但是因为机会成本找不到,只能把这样艰巨的任务委派给她。

  这对王树彤的刺激特别大,也使其印象也非常深刻。她认为这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过程,“只不过这个鸭子比较勇敢,每一次碰上要上架的时候就勇敢的就上去了,经过很多的锻炼,这个鸭子也变得越来越自信。”王树彤把自己成长的每一步看成是环环相扣、水到渠成。

  “走到今天,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已经是走到了为更多年轻人搭建平台,让他们实现梦想这个层面上。这样的历程是我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必然过程,到今天其实我们也是满怀着一种使命感,我觉得我们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我们走到了一个社会企业家的位置。”王树彤认为这是一个自我价值逐渐实现,追逐梦想的过程。

  敦煌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要道,是以丝绸为代表的中国商品通往西方的必经之路,敦煌网取名涵义就源于此,王树彤希望敦煌网能帮助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把商品卖到国外去,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也将全球其它地区产品通过互联网引给中国的中小企业。这是一个为年轻人搭建平台,实现梦想的地方。

  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形象,融汇中西文化,飘逸洒脱,婀娜多姿,柔中带刚,作为中国电子商务旗手王树彤情系丝绸之路,犹如莫高窟上飞天壁画,也有一个飞天梦想,那就是通过她和同伴的努力将这个古老国家的产品推向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企业和文化的青春魅力。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