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PE抢滩社保基金 谁会是七百亿赢家

2010-12-07 14:07来源:投资中国字号:小

  社保基金可以用总资产的10%投资于PE,目前全国社保总资产近8000亿元,10%应该是800亿元,现在已投出100多亿元,如何分羹这剩余的700亿元就成了PE们最翘首企盼的事情。

  年末时分,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基金(下称“社保基金”)投资PE的步伐悄然加速。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下称”金浦基金“)、鼎晖二期人民币基金、中信资本人民币基金,已接近社保基金尽职调查的完成期,近期很快将有结果。”

  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在11月14日“北京股权协会年会”上发表的最近一次演讲里提及,社保基金可以用总资产的10%投资于PE,目前全国社保总资产近8000亿元,10%应该是800亿元,现在投出去100多亿元,未来还有较大空间。

  消息一出,如何分羹这剩余的700亿元就成了PE们最翘首企盼的事情。

  11月18日,社保基金公示,早在10月27日就与弘毅投资签署了协议,社保再投30亿给弘毅的第二只人民币基金。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兴奋地讲,“社保基金开展二期投资的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就是弘毅。”而且,弘毅是社保基金唯一一家两次投资的GP公司。

  此次投资,被外界认为是全国社保基金将加快PE投资的预兆。社保基金为什么会如此青睐弘毅投资?谁又将是下一个“幸运儿”?社保基金的出牌方向又是什么?

弘毅缘何受宠?

  11月18日,弘毅发布消息称,继2008年6月向弘毅第一期人民币基金投资20亿元后,社保基金在此作为关键人投资于弘毅二期人民币基金,投资金额增加到30亿元。

  赵令欢宣布了二期人民币基金的融资情况,10月底已完成73亿元的首期交割,明年5月将完成第二期交割,虽然募集中超额认购较大,但融资规模 不会超100亿元。社保基金占其总规模的30%。延续一期人民币基金投资风格,存续期也是8年。赵令欢对记者讲,“最理想的状况是能投到15-25个项目左右。”

  弘毅是社保基金开展二期投资的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首家连续两次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基金管理团队。

  2008年,国务院曾特批全国社保基金各投资20亿给弘毅投资、鼎晖投资,拉开了社保基金以资金总量10%投资于PE的序幕。为什么弘毅会再次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称,“全国社保基金开展二期投资的第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就是弘毅,我们对弘毅很信任,合作得很好。”

  在短短的4年时间,弘毅依托联想的支持驰骋在并购市场,通过中国玻璃一役率先确立了其在国内并购市场领先的“江湖地位”。此后,弘毅投资越发勇猛,势如破竹,将先声药业、济南沃德汽配、中联重科、林洋新能源、巨石集团、石药集团等行业重量级的企业一一揽入怀中,从而确立了其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强势地位。

  据了解,在决定向弘毅投资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出资30亿元前,社保基金委派专业人士历时近半年,分别对弘毅投资的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 司、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尽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上述企业近年业绩增长速度是否符合预期、弘毅投资后续投资管理成效及投资企业获利 退出的进展等。

  弘毅总裁赵令欢称,“弘毅的投资以后主要集中于国企改制、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扩充和跨地域并购。第一期人民币基金投资了10个项目,基本上是5 亿一个项目,中国企业占了5家,在投资额中占了80%,如江苏凤凰出版、连云港、做风机叶片的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

  而正是这些投资让弘毅从长远来看会获益颇丰,而说起二期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方向,弘毅总裁赵令欢对记者称,“弘毅关注农村城市化过程中涉及的行业和老百姓消费升级的行业,比如交通、建筑材料以及再生能源、医疗保健养老行业等。

  而据赵令欢透露,”在跨区域并购中,弘毅投资目前已经控股新加坡上市公司百盛国际(Biosensors,BIG:SP),这是一家心血管支架等医疗器材的企业,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而弘毅计划是帮助其打开中国市场。这算是跨区域收购中的“向内收购”。

  除了弘毅本身的投资策略外,“联想”这个金字招牌也在社保投资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赵令欢也承认,“现在老总柳传志还在为我们坐镇”,无论是在最初的中国玻璃,还是最近的石药集团,弘毅投资打的均是“联想牌”。

  就连这次,除了弘毅二期,社保基金还投资了同属联想控股旗下的创投公司联想投资。社保基金参与了联想投资新一期10亿规模的人民币基金,如约出资3亿元。

  在联想集团给出的联想架构中,联想投资是关注IT应用与服务、外包和专业服务、基础架构(含系统部件和材料)、健康产业、消费类产品和服务、清洁技术和装备制造等领域,联想投资的定位是VC,弘毅投资的定位是PE。

  除了社保基金认可外,联想控股、社科院等一些机构也参与了投资。联想投资的本次定位就是专注于非IT领域的投资,多行业的布局正改变“IT为主、非IT为辅”的联想投资风格。

谁是下一个?

  “日前,金浦基金、鼎晖二期人民币基金和中信资本人民币基金已接近社保基金尽职调查的完成期,近期很快将有结果。”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上述三家公司的高层了解到,由于尽职调查已接近完成,社保基金有可能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再次签下委托书。

  记者向鼎晖董事长吴尚志询问其二期人民币基金情况,吴表示,将以社保基金的说法为准。据记者了解,第二期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大约为100亿元。

  社保宁缺勿滥,坚持投具有良好投资业绩的私募股权基金,除了投资联想旗下两个投资公司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外,近期已迎来高潮。

  金浦产业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和中金公司共同发起,于2009年8月4日揭牌,总规模预计为200亿元。其首期曾在今年6月宣布110亿元,但神秘地将具体出资人隐去。上述人士表示,由于该首期基金仍在等一位大佬出现,迟迟没有完成有限合伙制的注册。

  而传说中的大佬就是社保基金。社保基金和金浦的缘分从核心人物吕厚军展开,原中比产业基金管理人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厚军加盟金浦,担任管理公司总经理,社保基金也曾参与投资吕厚军以前所牵头的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募集的首期基金。

  同样绯闻已久的是中信资本。中信资本为中信集团的境外投资机构,2002年在香港成立,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原为主要股东,核心业务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特项投资,目前管理着超过20亿美元的资产。

  早在2008年,市场上就传出过中信资本拟与社保基金联合成立人民币基金的消息。2009年底,中信资本成功进入发改委备案第三批名单,使得两家合作具备了充分条件。

  记者向中信资本高层求证,得知中信资本首期人民币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仍由原美元团队参与管理,新基金管理公司已在天津注册,并在发改委备案。作为母公司的中信集团,也将会投资该基金。

  不过,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资深人士说,“不是所有进入尽职调查阶段的基金,都最终获得通过。如果最终没有投资,也并不代表PE运作有问题,有可能是时机的问题。”

  这一点深有体会的是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他不无感慨地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说,“社保基金的调研非常专业、细致,要拿到他们的投资,要签订 的投资协议差不多有一寸厚。不仅对我们已投的公司甚至是我们还没投的公司,社保基金都要去做尽职调查,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

  社保一方面坚持审慎投资的原则,另一方面则努力培育PE市场。很多接触过社保基金的基金管理者称,除了在发改委备案这一硬性指标外,全国社保 机构及其他LP,聘请了全球知名的FOF机构、咨询机构、审计公司做尽职调查,尽调既包括对基金投资战略、团队的考察,还对已投项目的价值细节,做了调 查,已形成了专属的严格标准。

  “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社保基金希望在单只基金中的出资比例不要太高,但仍希望是单只基金最大的出资人,投资比例上限控制在30%。”上述熟悉社保基金的人士称。

  目前社保基金通常参与的投资PE基金的额度在30%,按照目前上述几家各募集约100亿元的募资规模计算,若全部通过尽职调查,则近期又将有近100亿元资金投向PE。

  “天时、地利、人和”的玄机争夺,源于社保基金是国内最大的PE出资人。对PE来讲,能够获得社保基金的投资,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在11月14日“北京股权协会年会”上就总结:“哪个机构投资者在PE投资上占据先机,就占据了提高资产投资整体收益的先发优势。”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在PE投资上已领先一步。” (作者: 闫蓓 闫妮)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