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互联网界“二战”:3Q大战的前世今生

2010-11-25 09:19来源:南方周末字号:小

未来

  尽管,队伍已经站好,双方似乎均为正义而战,但有网民仍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只是一场“大流氓与小流氓的战争”。

  明明是场利益之争,双方都想在道义上博得同情。道义上的是非暂时搁置一边,在“最艰难的决定”之后,这场惨烈的战争,在国家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的介入下,暂时偃旗息鼓。

  综观整个过程,正如《金融时报》的点评:“一只苍蝇逼疯了一头大象。”腾讯公司从最初的态度强硬、义正辞严地誓与360水火不容之势,到后来放低身段的哭诉(副总裁刘畅泪洒新闻发布会现场),被业内人誉为公关水平太低。微博上有记者爆料,腾讯公关记者,邀请记者们去巴厘岛。

  这一场战役,360发起进攻,而且步步为营。据媒体报道,“与周鸿祎请来公关高手有关”。据称,今年以来,周鸿祎不断招募公关团队,请来阿里巴巴的市场总监王冠雄以及来自媒体的李亮,再加上原来的公关团队,周鸿祎打的是一场有把握之战。

  而腾讯这边,据消息人士称,腾讯高层对其公关处处被动极度不满,已委托高级猎头寻觅高级公关人才。

  原百度副总裁梁冬诙谐地表达了他对两个大腕争斗的看法:民国往事——两个名媛在扯对方的衣服,先是假发,然后是旗袍、蕾丝丝袜,硅胶翻飞……众看官开始还觉得挺热闹,后来就特别绝望。敢情这世界所有美好的人儿,穿上都比脱了好看。众人快散去吧,过些时候她们会重新坐在一起打牌,夸着对方新做的头发。

  回看本土互联网的这十多年,谁是谁的敌人,谁是谁的对手,一时间似乎也说不清楚,今天不是,或者明天就是,今天可能是,明天或许不是。但有一点是清晰的,各方混战的结果是:中国的互联网大腕们之间缺乏友情。

  遥想第一届西湖论剑,当时互联网的腕们都还没有今天这样更腕,马云还需金庸老先生才能把几位聚集在一起,可见,这种排他在中国互联网的草创期亦是根深蒂固。

  不过,悲哀的是,因为目前互联网盈利模式的既定,导致了本土互联网行业在遭遇企业发展瓶颈时,除了入侵他人领地,似乎别无他法。因此,本土互联网也就成了一个多方混战的战场。

  而且硝烟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