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互联网界“二战”:3Q大战的前世今生

2010-11-25 09:19来源:南方周末字号:小

酣战

  在360的扣扣保镖推出后,向来“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马化腾,从香港紧急赶回深圳总部,以图应对之策。马化腾身边的人对媒体爆料,一向平静的马化腾在办公室里变得很不平静,摔了一只杯子。

  马化腾出手了。

  10月13日,腾讯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10月27日,用弹窗向用户公告腾讯、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的声明,反对360。

  此外,腾讯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已经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索赔400万元。

  11月3日,晚6时,腾讯给QQ用户发了一封信,“做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马化腾让用户二选一的公开信,再次把腾讯置于风口浪尖。于是也就出现了本文开篇那一幕。无心插柳的是:在凡客体暴红之后,这次的腾讯体也暴红网络,“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句话成了当天网络上最热的造句。

  公开信在逻辑上的漏洞,被用户驳得体无完肤。

  《独唱团》主编韩寒就此发表观点,“我能不能这么理解,选择360是因为能查毒,所以默认它进入系统,就像保姆能进入房间打扫一样;选择QQ是因为它利于交流,就像司机能便利交通一样;那么如此,你一司机凭啥进我房间?我的保姆在我房间关你何事?你还发封信说如果我不辞退保姆,就把我的奔驰开走……”

  从利益的维度来看,周鸿祎显然也动了马化腾的奶酪。

  11月5日,向来不爱约见媒体的马化腾在深圳进行了紧急的危机公关,约见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好久以前有,今年没见过面,都是发短信。9月还有一次,那时候周鸿祎看到我们做电脑管家,感到很大的威胁。”“12年来最惨烈的战争,除了对抗和下网我们别无他法。”

  “形势危急,再过三天,QQ用户有可能全军覆没。其实从360发布外挂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找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并向公安部门报案,民法那边的诉讼也有提交,我们希望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但我们知道这个周期非常长,形势发展得又非常快。”

  “从上周五上午11点多360公司发布到周一,就已经有2000多万用户感染扣扣保镖,并且以每天过1000万的速度增长。按照以前隐私保护器的速度计算,如果三天之内开始放量就会感染8000万QQ用户。”

  11月6日,凌晨,周鸿祎紧急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公开信,称腾讯此前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的行为,是欲置360于死地,这种“明目张胆地欺负人”,使360选择“必须得反抗”。

  但只能二选一的众多网民,谁是谁非暂时似乎无暇理会,他们的思维停留在自己的利益谁来维护,一首以《中国话》进行歌词改编的名为《360大战腾讯》歌曲,在网上流传甚广。

  说唱部分改成了“360壮,QQ胖,360想绑在QQ上,QQ不让360绑在QQ上,360偏要绑在QQ上,QQ偏偏不让360绑在那QQ上,到底360壮还是QQ胖”;而副歌则改成了“哎呀呀是谁在闹笑话,你们说的话越来越表面化;哎呀呀这虚假的戏码,你们说的话真是越来越脑残化”。

二战

  有意思的是,除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此次活动中被迫做出选择,那些互联网公司的大腕们,在腾讯和360的战斗中,也都自然地站了队,拉开了一场“帝企鹅”与“奇虎”两大阵营的战争。因此,马化腾和周鸿祎的这场战争,被称为互联网行业的二战。

  金山在杀毒市场躺着赚钱近十年,360的免费模式一来,就断了它的财路,2010年5月,360安全卫士强行卸载金山网盾;2010年3月百度工具栏和地址栏两款软件被360安全卫士定义为“恶评插件”, 建议用户卸载,被百度告上法庭。

  同月,可牛公司的“可牛杀毒软件”刚上线,就被360诊断为恶评软件,并被拦截;而在此之前奇虎的360浏览器产品和遨游浏览器在激烈争夺浏览器市场。可牛更是与360 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牛的核心团队来自360安全卫士团队的负气出走。

  金山、百度、遨游、可牛五家公司,之所以能走到一起与腾讯联合抵制360,事实上有共同的利益驱动。

  周鸿祎对这一联盟的回应极尽挖苦,他在微博上说:“一个是抄袭成性的剽客,一个是唯利是图的假药贩子,找了几个Loser,发表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声明,这本身就是一个可笑的事儿。他们害怕360揭露他们损害用户的行为,耽误了他们发财挣钱。今天,即使一个火星人,在中国互联网上混上几天,就知道到底是谁在不正当竞争。”

  而360公布的驰援名单,更具有代表性。

  10月1日,搜狐CEO张朝阳在微博上说:“在没有有效司法约束的中国互联网丛林,需要一种像自然界所存在的制衡力量,来把垄断公司作恶的行为限制在一定的可以忍受的范围。360对腾讯的检测就是这样一种制衡,让腾讯知道不可以仗势为所欲为。”

  美国飞利凯睿证券公司在6月曾有报告称搜狐门户广告正在受到腾讯网的挑战。

  新浪则开始大规模推广旗下的即时通讯客户端,准备从替代QQ的空白市场中取利。新浪UC推出“智者归来”好友邀请活动,对用户搬家进行奖励。而新浪UC与奇虎360有商业合作关系,会在安装提示中让用户安装360杀毒模块。

  10月5日,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在接受TechWeb的采访时表示,“非常欣赏360公司重视和保护用户隐私,对用户负责任的行为。”除此之外,盛大游戏在平台中提示:“在输入账户密码、付费充值,以及进行私密对话时,请先关闭QQ,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

  迅雷的邹胜龙也支持360,不但因为老周是迅雷的天使投资人,还因为迅雷的最大对手是QQ旋风。还有,在微薄里称周鸿祎为理想主义战士的著名投资人王功权,也是360的投资人之一。

  而陈一舟的千橡旗下的人人网更是别出心裁地杀入战团,推出了“劝架补丁”,称用户下载此补丁后可以同时运行QQ和360。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