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 结算方式盼改进

2010-11-19 15:4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字号:小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带,人民币升值几乎导致所有的外贸出口企业都受到影响。因为签订单在先,是按照老的汇率;货到付款,结算是按照新的汇率,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利润缩水。特别是像纺织服装行业等大宗业务,利润本来就少,只是靠销量。如果汇率再缩水1%—2%,企业的利润基本上没了。

  据了解,在汇率压力的倒逼下,长三角一些出口企业采取了汇率锁定或合同内增加汇率条款等措施;一些出口企业积极增加进口以抵消汇率升值影响。但受限于各种条件,采取上述措施的企业为数不多,总体上未来汇率变化的难以把握,已经影响到企业接单和在手合同的盈亏。

  为规避汇率风险,已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启用了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如运用多币种结算等方式转嫁汇率风险;适当采用外汇远期买卖、套期保值等手段锁定汇率风险;甚至通过适当的美元贷款,降低利息支出和汇差损失。但由于潜在的人民币升值依然压力不小,不少企业已意识到,仅用金融手段还远不能规避汇率风险。

  在汇率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期望明显增强。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此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283家宁波进出口企业中有占比75%的企业期盼在宁波早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