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郭广昌:民营企业将成为中国活力巨阵

2010-10-29 08:43来源:中国企业家字号:小

  10月28日,在《福布斯》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表致辞。郭广昌表示,中国民营企业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规模,除了企业技术与国际化视野的不断提高等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民企一直以“学生”的身份自居,并保持着乐观心态。

  郭广昌这样描述:这些“学生”实力并非最强,但充满活力,同时也在不断学习与成长。郭广昌认为,有朝一日,这个“小学生”必将长大,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有力支撑。

  以下为郭广昌演讲摘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朋友,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这样一个会。世博会就要结束了,也有人说世博会,尤其是浦西的企业馆就像一个全球的世界地图,有五百强的地图,也有日本产业联合馆,也有韩国产业联合馆,也有我们中国很多的大国企。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民企联合馆呢?也是当时各方都有一个期望,没有这样一个民营企业联合馆,在这个世界地图上面似乎缺了什么,正是这样的情况下面16家民企共同组成了一个民企联合馆,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觉得我也能够为参与到这16个企业里面共同做这个事情深感自豪。

  在世博会即将落幕的时候,我先代表16家民企,对我们两百多万民企参观者,我代表他们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我看了一下,感觉自己能力有限做不了主题发言,等一下周教授会给大家一个非常精彩的主题发言,他是我非常尊敬的教授,之所以尊敬,因为他讲的东西从来不乱扯蛋,讲的都是真实的东西,对我们有价值的东西,我感觉他来说就可以了。

  我这里也结合16家民企讲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我们现在谈国际化已经不是新鲜的词了,这几年谈了很多,从16家参与的民企来说,从规模来讲,我们应该说已经有这个实力,也不比一些国际大企业小,比如说红星美凯龙,卖家具行业来说成长很快、发展很快。民生银行、苏宁电器等等在各自行业里面,应该说16家企业都是这个行业里面的,中国这个市场上面至少都是名列前茅的,都是做得非常强的。

  从一个技术含量来讲,从绿色经济、技术含量各方面来说,16家企业也不比任何一家国外的企业差,我们的泰豪科技,这次民企馆的技术支撑主要来自泰豪科技。这个角度我感觉我们的国际化也是非常有基础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整个中国也是一个国际化企业,大家已经是同等待遇在做,同台竞技当中16家企业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我们的淘宝、我们的马云同志,跟ebay竞争当中应该是取胜的。我们的美特斯邦威在休闲服装这一块,我觉得未来不会输给一些有名的产品。我们今天来谈这些,到底在什么层次上面再谈国际化?再从资本的角度,我们16家企业已经有资本的对接,包括我们易居中国也是在美国上市的,复星也是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无论从规模层面、技术层面、中国本身已经是国际化的等等层面上,国际化这个词对我们整个的民营企业发展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战略。

  为什么还要讨论呢?我觉得讲到底讨论的目的是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再上一个层次、如何进一步垫上几块砖头,让我们看得更广、更远,能够真正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这个角度来说复星这几年也在做这个事。

  包括我们跟凯雷的合作,包括请斯诺做董事会顾问等等,我们做了这些事情的原因也基于几点:一个是复星已经在中国形式的几个优势,我们懂得中国的市场,懂得在中国该什么时候做投资;第二我们懂得在中国如何做管理,如何投资一个企业,从股东的角度提升价值,我们懂得在中国如何推进资本市场,包括对接全球最优质的资源。但我想一个优秀的企业,做投资的企业,光这些还不够,进一步怎么做呢?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再抬升自己,用全球眼光,把中国优势嫁接到全球资源。我们在全球寻找更多的能够把技术,有技术优势、网络优势,并且能够把这些网络技术优势跟中国消费市场、跟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对接起来的这样一些项目。复星只有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才能做得更强。

  从更广的角度来说民营企业为什么能够到今天的发展,是因为我们始终认为我们是学生,可能我们现在不是最强的,但我们充满活力,我们是中国经济版图上面的一个活力巨阵,也将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上面的活力巨阵。这个将造福中国,也必将造福全人类。谢谢!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