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郭广昌:自己功力仍欠火候

2010-12-14 15:12来源:中国企业家网字号:小

  很多企业家走“身体路线”,比如王石登山、张朝阳练瑜珈、马云打太极,郭广昌算是个晚辈。从事商业十几年来,他一直孜孜以求于打造一家多元化的产业投资控股公司,疏于料理自己的身心。但遭遇太极后,他相见恨晚,“太极拳有什么好处呢?动作比较多,不容易打,它会很自然地要求你注意自己动作的阴阳变化,动作的准确性,注意自己身体里面气血的运行,这样的话,你就把杂念忘掉了,动中求静,强身健体,出一身汗。”

  运虚御实,动中求静,用意不用力,无极而太极,这也正是复星追求的境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复星一直坚持打造具有双向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的全球化平台,捕捉受益于中国成长动力的投资机会,实现中国资本走出去及投资管理品牌走出去?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复星肩负了推动整个投资及产业管理行业升级的使命。”今年11月22日,郭广昌荣获香港董事学会颁发的“2010年度杰出董事奖”(非恒生指数成分股组别),以表彰其具备领导一个投资企业的远见及才能。

  然而,有了太极的文化外衣和哲学大力丸,却并不能保证复星立时打通任督二脉、功力精进,马上就习得美国GE、香港和黄那样的上乘武学,更不要说跟巴菲特的差距了。

  2010年,复星有着比较满意的收成,集团资产规模达到了一千多亿元,医药、地产、钢铁、零售等产业板块均同比上升。它还迈出了国际化步伐,与凯雷战略合作,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7.1%股权,但是,它没能拿下庞然大物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友邦保险(AIA)大中华区业务,四十出头的郭广昌仍需等待生命中下一个重量级的爆破点。

  自从今年3月英国保诚欲以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并放出风声出售友邦中国以来,有意参与并购的复星距离自己的“巴菲特梦想”从来没有这么近过。如果能够成功,复星将拥有财险、寿险两张金融业务牌照(复星系在永安财险中持股17.1958%)。复星国际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曾经公开表示,未来复星国际将重点考虑金融服务业投资,参与A股、H股的IPO认购。

  友邦并购战惹人遐思。据称有中国人寿、平安、复星等四家中资财团欲洽购,预估价格约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复星与保诚保持了密切联系—在世博年,你可以想象郭广昌的紧张和忙碌。但由于保诚与友邦的交易一波三折,最终流产,引入中国战略投资者失败后,友邦自己完成上市。

  尽管郭广昌说了好多年想做中国的GE或和黄,但这是他首次正式回应友邦项目。“在所有综合类投资模式里,我们最想学习巴菲特。他最核心的本质有两点,一个就是资金来源,这是我们最看中的;第二是投到哪里能产生最好的回报。巴菲特为什么可以做长期投资,并且可以不退出呢?因为他的资金来源很大一部分是保险基金,很长远的资金,财务压力低。复星已经形成了一个投资观念,就是要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我们会加大对保险业务的投资,希望有更多的保险资金可以让我们来管理,我们相信我们有这个投资能力。”

  他不无悻悻之意,也仍有不服之心。“友邦其实是很好的机会。”郭广昌对《中国企业家》说,“但是我们追求项目从来不为名所累,外在的那些东西都不成其为我做最后决策的任何砝码。哪怕明天我们就要结婚了,对吧?今天我觉得不合适的话,明天还是不能结婚。原因很复杂,价格是关键因素,这是肯定的。”

  挑战武林前辈未果后,郭广昌意识到自己功力仍欠火候。今年9月底,他随众人在慈善晚宴上见到了巴菲特。“我一定要请教他的纪律性。他一旦确定了投资原则,雷打不动,而且愿意生活在一个小镇里,非常从容地去做……从我的心态来说,我需要好好磨炼。”

  复星需要在纪律性与灵活之间找到某种平衡。金融危机爆发,复星调整得非常快,新策略是:投资组合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调整,管理上修炼内功,融资上大力利用债权杠杆。他还跟更多的民营企业抱团作战,民企馆是他2010年最高兴的一件盛事。世博会之后,他启动“星光耀”计划,联合20多家民企,募集资金60多亿元,在资金、太极、低碳、法律援助等方面让企业家更健康,扶持民企发展壮大。

  在未来,复星会加大其全球化投资平台的建设,继续关注国外的一些并购机会,“我们要把自己的眼光往上再升高一点,创造的机会能够更多一点。”

  凡此种种,无不呈现出复星—作为新兴市场上崛起的投资公司—灵活、乐于探索各种可能性的特点,但也意味着复星还没有交出成熟的答卷,一招一式也不是那么老道。

  作为一个典型的60年代人,郭广昌认为他们这一代人很幸运。“你看英国、美国、日本,整个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是一代人完成的。再过30年,中国肯定是世界强国之一,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很简单,就是国富论的命题。而整体使命要由一个个小使命来完成的,我的任务就是把复星做好。”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