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新浪:世界杯营销开创跨媒介传播典范

2010-08-04 15:20来源:全球品牌网字号:小

  从韩日世界杯到德国世界杯,互联网参与世界杯的报道越来越主流化,但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一届世界杯视频网站也加入到竞争中来。以往互联网参与世界杯报道,更多的是转播和转载传统媒体的内容,凭借快速和海量的信息赢得网民的青睐。但在德国世界杯上,互联网的报道已经开始呈现同质化,各大门户网站之间的差异和特色并不突出。

  作为新浪世界杯报道策划团队成员的葛景栋,深知本届世界杯报道面临的压力。如何能打造一届具有差异化特色的世界杯报道,如何让更多的网民关心关注世界杯,经过反复的研究,新浪最终确定了“原创内容+微博”的组合策略,来打破网络竞争的僵局。

原创视频《黄加李泡世界杯》 开创跨媒介传播典范

  以《黄加李泡世界杯》为代表的新浪原创视频节目,是新浪世界杯原创内容报道的又一大亮点。据了解,《黄加李泡世界杯》首次实现了互联网从电视获取节目——向电视提供线索(拍客、互联网UGC视频)——向电视输出节目的颠覆性转变,是中国互联网原创视频节目历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开创了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在网络原创视频节目上,实现跨媒介传播的合作典范。“这是新媒体打造的最有亮点的世界杯节目。该节目一方面落地执行好,包括与纸媒、电视台等进行很多合作;另一方面,形式也很有意义,原来的世界杯等报道,门户网站要向电视台购买内容,通过这个节目,则实现了内容的双向提供。”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刘兴亮认为。

  据了解,从5月17日首播以来,这档节目在关注世界杯的电视观众和网友中拥有很高的受众基础。《黄加李泡世界杯》节目与陕西卫视、浙江影视频道、福建体育频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鼎程传媒、航美传媒、华视传媒等近百家媒体合作,同时,湖南卫视海外频道还将这档节目拓展到海外市场。据CTR央视市场研究数据显示,目前这档节目仅覆盖电视观众就达2.48亿人次;另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4400万人次网友在新浪在线收看这档节目,创下由互联网公司制作的同类原创视频节目收视新高。此外,据艾瑞世界杯网民调研7月8日数据显示,《黄加李泡世界杯》节目在关注世界杯的网友中拥有很高受众基础,70%世界杯网友表示收看过这档节目,其中80%以上的网友表示喜欢这档节目。

新浪微博一骑绝尘 成为互联网主流评球方式

  互联网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收获非微博莫属。其中,基于门户微博的历史地位、用户基数以及行业影响力等综合因素考量来看,新浪微博在本届世界杯上可谓一骑绝尘,成为网友参与世界杯评球互动的首选平台。

  据艾瑞世界杯网民调研7月8日数据显示,微博成为本届世界杯中,网友使用比例最高的网络互动产品,52%的世界杯网友通过微博发表观点、参加互动。而新浪微博-全球品牌网-在微博产品中更是遥遥领先,在目前网络上微博产品的用户表现中,毋庸置疑居于领先地位。在使用微博关注世界杯的网民中,70%以上的网友都使用新浪微博,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众瞩目的阿德大战的2个小时内,相关新浪微博数超300万条,创下自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微博发送量峰值达到3000条/秒。

  自6月11日世界杯正式开幕以来,新浪微博围观世界杯里的聊球热度一直在持续增高。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上世界杯相关微博数达4000万条,有超过250万新浪网友披上了自己所支持球队的国旗,而这也成为了中文网络世界中大型体育赛事互动平台目前所到达的最新高度。

  CR-尼尔森副总裁马旗戟表示,微博在世界杯开赛前的一些突发事件上的表现让人们了解了微博的特性,依托于新浪媒体平台上的新浪微博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可以用‘惊艳’二字来表现,将微博所具有的及时分享、互动、交流的特征表现的淋漓尽致,把精英观点与民间智慧完美结合起来,新浪微博已经成为网友参与世界杯互动的主流平台。(文章来源:全球品牌网 作者:孙丛慧)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