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美国西南航空:连续31年赢利的传奇

2010-06-25 17:38来源:融资通网字号:小

  从亿万富翁到百万富翁最快的方法是什么?英国维珍航空公司董事长理查德·布兰森的答案是:开一家航空公司。

  然而,美国西南航空连续31年赢利的业界奇迹,在高度动荡不安的航空界,是一项无人能及、难以超越的纪录。这就是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的傲人业绩。不仅如此,即使在“9·11”事件后,当其他航空公司纷纷裁员及停飞亏损航线之际,西南航空仍旧坚持不裁员,并继续拓展经营据点及航线。200x年西南航空的总市值(约90亿美元)大于所有其他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的市值总和,它被《财富》杂志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航空公司”。

  长期以来,西南航空一直在美国航空行业独领风骚。有关记录显示,西南航空自从1973年公司首次盈利以来就一直保持着良好记录,无论是在机票价格战或经济衰退的年份,还是在遇到石油危机或其他意想不到的灾难之时,西南航空都没有亏过一分钱。

  那么,西南航空的成功要诀何在?

  一、低成本低价位 以廉制胜

  可以说,低价位、低成本战略使西南航空成为了今天美国最赚钱的大型航空公司。

  西南航空成立之初主要经营得克萨斯州内的短途航线,后来逐步开通美国州际航班,业务范围扩展到美国30个州的58个城市。西南航空目前约有85%的航班飞行时间少于2小时,飞行距离少于750英里,其目的地多为不太拥挤的机场,这样可以减少机场使用费。此外,西南航空还通过不提供饮食等多种方式降低成本,并且通过提高飞机使用率来最大限度地获得利润。

  为节省费用,西南航空开业初期就采取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经营方式:

  一是公司不设立专门的机修后勤部门,所有机修包给专业机修公司。

  二是使用单一机型,全部采用波音737机型,以适应西南航空市场定位的需要,同时节约了飞机维修费用。

  三是视飞机为公共汽车,不设头等舱,全部皮座椅,登机不对号入座,以此满足乘客有急于上机的心理,缩减等候乘客的误点率。这样一来,西南航空的登机和下机时间只有20分钟,明显提高了飞机使用率。

  此外,西南航空主要经营短途航班,其飞行计划是全行业最简单的,班机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不像其他大型航空公司那样将飞机集中飞到某个航空中心然后再从该中心起飞。西南航空现有358架飞机,以非常复杂但安排紧凑的时间表在全美飞来飞去,飞机利用率在全行业中是数一数二的。

  所有这一切使西南航空每天都能让更多的飞机投入运营,吸引更多的乘客,从而能够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和有能力与竞争对手展开低价竞争。西南航空以向顾客提供最便宜的机票而著称,比如从纳什维尔到新奥尔良的单程机票只要56美元,而其他航空公司的同等票价却要100美元甚至更高。正是由于这种薄利多销的经营战略,使西南航空成为美国经营最好的航空公司。

  买机票送威士忌 以奇制胜

  据美国运输部统计,美国航空业90%的价格战都是由西南航空发起的。面对西南航空的低价竞争,其他航空公司也采取了多种应对手段,如向乘客送食品券、宝丽来相机以及各种各样的纪念品等。有的则提供各种机票优惠,甚至向乘客免费赠送机票。然而,在价格竞争中,西南航空往往是胜者。因为在实施低价竞争战略时,西南航空并非一味硬拼价格,而是采取一些奇招,让对手难以招架。

  西南航空投入运营后不久,就与布兰尼夫航空公司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票价大战。有一段时间,布兰尼夫航空将其从休斯敦到达拉斯的单程机票从26美元打对折至13美元。西南航空的应对之策是让乘客自己进行选择:购票时可以付13美元,也可以付26美元,但同时免费获得一瓶威士忌酒。由于美国的公务旅行者数量不少,这部分人乘飞机不用自己花钱买票又可白得一瓶威士忌酒,当然求之不得。结果西南航空吸引了不少乘客,也因此在当时成为得州最大的威士忌酒批发商。

  低价竞争并非无限度。西南航空董事长凯莱赫始终认为,如果过度地低价竞争,最终会导致赔钱,因此应该赶快放手,绝不可意气用事,更不能让自负情绪蒙住自己的眼睛。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