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严防以钱炒钱 健康发展民间借贷业

2012-07-13 15:49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今年随着吴英案的发生以及浙江多家企业主跑路,让原本一片繁荣的民间借贷行业蒙上一层阴影。而且国家同时加大了对民间金融机构整治,这都让一度火爆的民间借贷市场正迅速降温。



规范民间借贷的发展

  民家借贷通常而言是发生在熟人之间,借贷金额也不是很大,这决定了民间借贷关系的灵活自洽(例如可以自行商定利率)。但是如今的民间借贷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根据浙江省高院发布的《浙江法院民间借贷审判报告》可知,民间借贷已经从“熟人间交易”逐渐演变为陌生人之间的合同关系和经营性借贷的融资渠道。

  谋思网(www.imosi.com)相关人士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将借贷资金用于创业经商,扩大生产经营,投资矿山、水电等项目开发或作为企业流动资金、过桥资金等。但也有不少企业和个人专门从事“以钱炒钱、赚取利差”的资金生意,背离了民间借贷发展的本质,对我国金融秩序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应该严厉制止这种“以钱炒钱”的行为。

  目前形势下,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等问题,诸多从事传统产业等实体经济的企业开始大举进军资本市场,如成立担保公司、放高利贷等等,这不仅可能导致虚拟经济的泡沫化,而且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的迹象。如果对民间借贷出现的这种情况不加以限制,将会严重阻碍经济的健康发展。

  谋思网专家也指出,民间借贷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是正规金融的补充,尤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民间借贷的正面力量,严厉打击以钱炒钱的行为,促进民间融资的阳光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引导民间借贷进入正常投资渠道;发挥其对经济社会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