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交强险对外资开放 车险市场竞争将激烈

2012-05-04 15:20来源:谋思网作者:王学英字号:小

  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汽车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汽车保险市场也获得迅速发展,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就是随着社会进步而新兴的保险种类,这一保险在2007年1月1日正式全面推行,但只允许中资保险公司从事该险种的业务。


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

  国务院根据形势变化,近日修改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由原来的“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修改为“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这标志着打破了入世时的规定,预示着交强险全面对外资开放,中国的汽车保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市场份额争夺竞争加剧。据了解,我国的车险分为商业保险和交强险,因我国法律将外资险企拒于交强险拒门外,其通常采用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曲线进入交强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十分重视交强险业务,因为交强险占据财险业务1/4的保险收入;同时意图通过交强险全面介入车险业务,在中国车险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中外双方将为争夺客户和市场份额开展激烈争夺。

  在管理制度和技术上展开竞争压力。中国的车险市场随着对外开放的进程日益加快,逐步融入国际保险市场。这一新的规定让众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因其发展较早,各种制度比较完善、管理技术成熟、经验丰富,这在某种程度上将会对中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服务能力形成压力,进而让中外双方在车险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车险服务质量等将成竞争焦点。交强险自实施以来交强险和商业险分开购买,手续麻烦让人望而却步;同时交强险亏损较为严重,且“理赔难”备受广大车主诟病。新规定实施以后,车主“就买一家”将首选,并会优先选择服务质量和水平高的公司。这对缺乏的高质量服务和产品的中资保险公司会形成一种压力,因而会激活车险市场的竞争

  面对外资保险公司对车险市场的蓄势待发,未来的车险市场必将硝烟弥漫,谋思网(www.imosi.com)专家指出:中资保险公司要想在未来中占据优势就应当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首先要从思想上转变,不能有一种唯我独尊的意识,而应积极借鉴外资保险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与时俱进推动保险公司的转型发展,不断的吸引人才,建立系统的销售、服务体系,促进车险市场的整体发展,在未来车险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王学英)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