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中介服务 > 正文

保监会再肃中介 保险业或被洗牌

2012-04-27 14:37来源:谋思网作者:汪茗字号:小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和日益市场化、专业化分工不断的发展,保险中介本应早已渡过数量发展阶段,且迈入质量发展阶段,然而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保险中介鱼龙混杂,且机构数量甚多,质量参次不齐,消费者普遍对此反映不满。2009年保监会颁布《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对地方保险代理的准入审批有了严格的制度:规定经营区域不限于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其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据悉今年年初,中国保监会再次颁布《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力图达到控制兼业代理机构的代理家数和业务范围,同时推动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的作用。

  显然,伴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未来几年区域保险代理的洗牌在所难免,一批资本金和管理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将被清理出市场,一些地方保险代理也将面临兼并与整合的命运。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出于行业变革的需要,对中介的数量与质量难免要求苛刻。而当前地方保险代理机构规模较小,业务能力也不强,仅凭自身实力较难形成规模化,也很容易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

  此外,目前保险代理市场机构过多,过度的竞争对市场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且国内保险公司多为全国性,发展全国性保险代理机构有利于形成对等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提升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险中介企业推进集团化建设,有利于增加规模、品牌、技术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进而顺应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建立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实现保险中介自身全面承接保险公司的销售和服务外包的能力。

  谋思网www.imosi.com)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出台这一通知,意在加速市场整合与转型升级的这一进程,促使保险中介机构尽快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市场格局;同时,能提高机构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形成规模化、网络化,有效提高代理市场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也促使保险中介为整个中国保险行业发挥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羽篪)
原创声明:本文版权归谋思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谋思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