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中介服务 > 正文

广东保监局出新招 破解保险中介顽疾

2011-04-15 16:35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王梅丽字号:小

  面对保险行业一些多年来养成的潜规则,广东保监局正在着手逐一破解。

  针对保险中介虚开发票的顽疾,广东保监局中介监管处副处长徐君良表示,从4月15日开始,保险公司只能接收中介公司开具的在线电子发票作为入账凭据,不得再将《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作为入账凭证。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上有超过九成的保险中介代理机构存在着虚开发票的情况,而其中更有三成左右的公司是以此为生。这意味着从今日开始,这三成的保险中介公司将很可能出局。

监管强调高管责任 销售真实

  南都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保监局在寿险、产险和保险中介的监管力度和深度均比以前有所加强。一些险企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虽然广东的监管历来比其他地区要严厉,但今年的监管则令业内一些潜规则无处遁形。

  昨日广东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刘云海表示,今年广东的寿险监管除了继续治理虚假手续费和小账问题,落实客户资料真实性管理外,广东保监局接下来还会进一步下发规范广东人身寿险市场的通知。该通知具体要点一是落实高管责任,省级和各地市的管理班子薪酬分红情况必须向保监局报备;明确保险公司负责人作为合规经营责任第一人,一旦哪块业务出现问题将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建立省级分公司合规责任状制,凡是旗下机构一年内被保监局处罚一次,则意味着其未履行责任,第二年将通报批评,处罚次数多则将向上级机构和总公司通报。保监局还启动了团险业务跟单跟人制度,每张保单落实到具体个人。

  保监局财险监管处副处长赵一海则表示,今年财险监管将进一步监督保险销售活动的真实性,从5月1日起将启用广东财险销售职业证管理系统,广东财产保险销售人员全员持证上岗。销售人员只能与一家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此外财险还将继续落实费用“据实列支”,规范银行账户和费用列支的管理。

中介业务掀整顿风暴

  而针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中介机构的监管则尤为严厉。上月下旬保监局召开了一场关于中介机构监管的闭门会议,会上下发了包括《广东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关于上报银行账户清单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虚开发票行为的紧急通知》等几份急件。

  昨日保监局中介监管处副处长徐君良表示,今年2月初广东保监局集中人力物力进驻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进行中介业务专项检查,目前这个检查活动仍在进行中。保监局要求各省级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要向保监局上报其银行账户开设信息。而从4月1日开始,专业中介机构将落实银行账户管理制度,保险中介机构最多只可开设收入户、支出户、代收保费账户和责任保证金账户等4个账户,且必须专户专用,不得混用。目前中介公司的账户清理工作已进入尾声,保监局将把账户清理完毕的中介公司银行账户下发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只能往这个账户进行转账。

  而针对业内虚开发票的顽疾,徐君良表示,从4月15日开始,保险公司只能接收中介公司开具的在线电子发票作为入账凭据,并据实列支手续费(佣金)或公估费,不得再将《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作为入账凭证。保监局与地税局已经进行了工作联动,各地方税务机关应优先受理保险中介机构的在线开具发票用户资格申请。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上有超过九成的中介代理机构存在着代开发票的情况,而其中更有三成左右的公司是以此为生。这意味着从今日开始,这三成的中介公司将不能再凭此生存。

  但严厉监管的结果并未引起广东保险市场的阵痛,而是进一步促进了保险市场的发展。根据保监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保险发展速度总体快于全国,保费收入依然排在全国首位。按照新会计准则,广东财险保费123.7亿元,寿险保费收入396亿元。财险同比增长16.5%,寿险绝大多数公司开门红情况比较理想。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39.7亿元,占广东全省保费收入的84.6%,其中专业中介增速超20%,但受新政影响银保占比下滑至53.8%。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