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合作 > 创业百科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指导:冷门也含致富经

2011-06-30 11:37来源:青年创业网字号:小

  大学生创业,是当前最流行的也是新型就业的一种形式。大学生创业不能只唯高精尖,而应该产业选择范围更广,以谋生存为第一要务。专家建议,大学生创业要“活”得长,“活”得滋润,眼光应该避热就冷,独辟蹊径。

  大学生创业——一个重新炙热的名词。

  政府扶持、财政贷款、学校培训……社会热情洋溢的服务,只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选行当。纵观目前大学生创业,所思所想,绝大多数聚焦于热门领域,热衷于创办高科技企业。专家言:这是千军万马走另一条“独木桥”。

  冷门和热门,从来都是此一时彼一时也,做大了,做好了,让别人心动跟着行动,冷门也就变成了热门。因此,大学生创业的冷门路线,其实孕育着冷藏的商机。

从变化中挖金

  环境的变化,价值观的变化,生活形态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的变化……每一个变化,都会带来创业的机遇。

  打高尔夫球,国人新兴的时尚运动,就有可能让你编织球下产业。不信?看:复旦大学招收高尔夫专业经济管理人才委培班消息刚一传出,报名现场异常火爆。招收名额只有100人,但报名者超过460人,且80%以上是大专学历,还有诸多复旦、交大、同济等名校毕业生。学校甚至承诺:毕业后100%包找工作。

  学校敢大包大揽,源于人们的价值观变了:健康至重。健康是1,金钱、洋房、官职都是1后面的0,只有有了1,后面的0越多才越好;没有了1,0再多也白搭。

  学校敢大包大揽,还源于国内高尔夫球场的蔓延趋势: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富翁将越来越多,高尔夫球作为富人显示身价和时尚的运动,普及率将随之上升。这一变化趋势在美国已可见证。迄今为止,美国共有17100个高尔夫球场,比25年前增加了近一倍。

  目前中国有高尔夫球场近200家,未来5年,中国将有1000个左右的高尔夫球场投入建设。

  学校敢大包大揽,还源于高尔夫专业人才太紧缺:一家正常运营的高尔夫球场,保守估计,就需要专业人才350人。1000家高尔夫球场,需要多少专业人才?

  高尔夫运动有较长的相关产业链,美国高尔夫相关产业占美国国内GDP6%,比矿产、电影等行业在经济中占的比重还要大。

  仅就高尔夫球场管理而言,就包括场地管理、房地产管理、车辆维修、酒店式预订系统、餐厅和接待服务等多项业务。美国的高尔夫专业有26门课程,从走球弧度分析、球杆修理、电瓶车队管理到草皮养护技术都要系统性地学习。

  这一系列的产业链,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契机。你也许可以步步为营,先谋求就业,找到“饭碗”。等熟悉相关业务,再自创公司,为其他大学生谋“饭碗”。

从特殊需要中挖金

  共同需要容易认识,基本上已很难再找到剩余商机。只有瞄准目标人群的特殊需要,寻找差异性,才能捕捉商机。

  随着空巢家庭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有人陪着聊聊天,排除寂寞。大学生创办“情感家政”,也许会开拓很大的市场。借助因特网等现代科技,情感家政的聊天题材十分丰富,你可以给老人读书读报,谈每天的新闻、轶闻;也可以从相声网上下载名家相声,让老人一次乐个够;也可以集纳保健知识等,讲解给老人听;还可以利用网络等,陪伴老人进行网上网下四国大战、麻将娱乐。这些情感家政工作,大学生可以作为个体户单干,也可以三五好友注册个公司,发挥个人所长,谋取规模效益。

  学校应试教育的竞争,职场的压力,使很多人患上心理疾病,因此包括心理咨询师在内的维护心理卫生的专业人士目前在人才市场上属于还未开发的冷门职业,除了专业医疗机构,社会服务部门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此类人才也有需求。在这方面掘金,“心理按摩”产业自然大有前途,目前拥有资格证书的心理咨询师的年薪可以达到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此外,还可以尝试创办让职场人士心理放松的相关企业,如成人智力玩具游乐场等。

  在低科技领域创业,大学生的形象和素质,会让低科技创业也呈现文化韵味。色彩搭配,是商品销售的第一眼动人因素,因此,如今不管是服装、家居、商店、医院、工厂等,都注重用色彩说话。而学习美术、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大学生,对色彩的把握具有一般人不及的天赋,办个“好色”企业,专门为私人进行服装色彩搭配咨询;为市民进行四季家居色彩设计,用最少的钱让家居常住常新;为企业新产品进行色彩调查和创意;为各种展览会、展销会进行色彩布置等等,都应该有利可图。

从冷门中挖金

  彩色树种植——林枫读的是林业,很多人认为这个专业毕业后同农民也差不了多少。但林枫的选择更出人意料,从北京毕业后回到浙江老家,承包了一个苗圃,扦插、嫁接,甚至用上了组织工程,大规模种植,专门进行日本红枫、美国红枫、黑橡胶树等进口彩色树的引种,效益惊人。

  彩色树在园林绿化中起“画龙点睛”作用,随着上海等各大城市广植绿化,打造色彩斑斓的城市绿化,不仅城市公园、大片绿地需要,住宅小区的绿化也缺不了它。甚至私家庭院对彩色树也孜孜以求。彩色树需求量扶摇直上,很卖得出价钱。一年龄的红枫苗一枝单卖就是近百元。林枫笑说,创业两年,资产已经数百万元。

  宠物配种——李文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时经历了种种艰难,正沮丧时,住在同一小区的张先生前来为自己的雌博美犬求偶,希望能与李文家的那只雄博美犬结成伴侣,共育佳儿,为此,张先生宁愿倒贴“彩礼”2000元。这件事让李文灵机一动:何不开家宠物配种店,当个动物“红娘”呢?于是他向父母贷款数万元,买回纯种的苏格兰牧羊犬、金毛犬、博美犬等种犬,每配一次种,价格从2000元到6000元不等,很快引来“凤求凰”。

  挖到第一桶金后,李文做大宠物店,寄养、美容、销售宠物食品等,年赚百万元。
 
从特长中挖金

  “牛奶奶”、“娃宝宝”,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交易库中,经常可见一件件名称诙谐的商标叫卖。这些起价5万元的商标挂牌不久,就被人买走。

  这些商标的设计者都是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擅长画图设计,创意新点子层出。曾设计并高价卖出一个地板商标的小黄介绍:商标买卖正成为新的致富途径,一些职业炒标手看到一个立意巧妙、读起来朗朗上口,让人过耳不忘的商标,就一掷万金买下,再转手高价出售。小黄无意做炒标者,宁愿小赚赚,做商标设计,赚第一波。

  设计一个商标,注册等费用,不超过2000元,但挂牌出卖,起码5万元。巨大的差价,让小黄的创业路走得轻松而快乐。在短短一年中,就赚了近百万元。

从低科技中挖金

  “风险投资卖豆浆”——近两年,海外风险投资机构在我国的投资领域有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对传统产业感兴趣:开超市,开食品加工厂……

  不仅仅是惧怕风险,只因为商机并不只限于高科技企业,低科技领域也有丰厚财富。风险投资商向来有“创业教练”之称,大学生创业,何不借其慧眼?在运输、金融、保健、饮食、流通这些所谓的“低科技领域”,开掘财富。

  小钱的创业刚起头时,大学同学颇为她惋惜:寒窗四年苦读,竟去卖鞋。但小钱卖的女式皮鞋很特殊,全是39码以上的大码鞋。这是她从自己的生活苦恼中发现的商机。“现在的女生爱运动,因此大脚女生比比皆是,而一般鞋店的皮鞋最大只有38码或者39码,因此,不少女生只能终年穿运动鞋。”但大脚女也爱靓鞋,小钱的大码鞋店开张后,开始只注重搜寻大码鞋,后来她发现,很多大脚女希望紧跟市场新鞋潮流,于是,她勤逛市场,看到最新潮的皮鞋,就请人批量生产,后来,干脆自己尝试进行大码皮鞋设计,小店的生意红红火火的。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