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阎晓宏:中国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2011-06-20 14:08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王玉梅字号:小

  6月15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会见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多德一行。这是克里斯托弗·多德结束38年从政经历、上任电影协会主席兼首席执席官职务后首次到访中国。

  阎晓宏首先代表柳斌杰署长对克里斯托弗·多德当选主席表示祝贺。他说,和全世界一样,目前中国版权业正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互联网侵权盗版,而光盘、图书等其他形式的侵权盗版,在政府强力打压和新技术大量应用的双重打击下,已呈下降趋势。在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两方面有力措施。一是修订法律法规,国务院已决定尽快对《著作权法》进行一次全面修订,国家版权局也会对有关部门规章进行相应修订,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将是这次修订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加大对互联网特别是视频网站的版权监管力度,国家版权局已对18家国内大型视频网站实行定期主动监管,现在,这些网站用于购买正版影视版权的金额、数量出现成倍增长。与此同时,国家版权局也对非法使用传播他人音乐、视频、文字的侵权网站加强了行政打击力度。阎晓宏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侵权盗版问题在短期内还不能完全清除。中国政府的态度是绝不姑息,采取有效措施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在版权保护方面,中国政府愿意加强国际合作。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将与美国有关方面联合举行中美互联网版权立法与执法研讨会。

  克里斯托弗·多德感谢新闻出版总署多年来对美国电影协会的大力支持,认为中国政府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对保护版权、鼓励创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他认为,中国政府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将有很大发展空间,也会提供更多机会。

  双方还就如何认识盗版、当前如何遏制侵权盗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高度共识。双方一致认为,盗版不仅是对着作权人有形财产的侵犯,更是对其无形资产的偷窃,必须坚决依法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对全世界的内容产业都造成了巨大损失,需要各国政府联合解决。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