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阎晓宏:积极推动民营书业健康发展

2011-06-16 14:21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作者:杨晓芳字号:小

  6月13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建党90周年民营书业的成长与发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民营书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杨牧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晓宏在讲话中回顾了民营书业成长和发展的历程。他说,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政策支持是民营书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民营书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基本一致,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基本一致。几十年来,一批民营书业从业者坚守文化信念,坚守文化理想,在出版发行行业不懈耕耘,培育了一支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从业队伍,造就了一批出版家和文化企业家,涌现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出版发行企业。策划、组织、制作、发行了一大批优秀图书,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作出了贡献,是中国新闻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民营书业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图书策划、制作上还比较粗放,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无序竞争等问题。他指出,民营书业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自律,努力建立行业规则,实现民营书业健康、有序、优质、高效发展。

  阎晓宏说,民营书业取得的成绩是重要的、客观的,民营书业现在和将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繁荣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不可低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书业要认真研究和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新闻出版发展规律,树立品牌意识,整合资源,集约化经营,提高发展能力。要认真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加快发展问题,积极利用超市、咖啡馆、农家书屋等场所,拓展市场空间。同时,民营书业要大力关注数字化,从研究进入门槛、技术门槛、人力资源门槛开始,探讨数字版权经营与赢利模式。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把民营书业作为新闻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民营书业在促进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满腔热情地支持民营书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将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展示民营书业的发展成果和优秀企业风采,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书业第一次集中的发展成果展示。相信这将会对中国民营出版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