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存准率上调 信贷流向中小企业

2011-06-15 17:19来源:融道网•中国融资渠道字号:小

  央行昨日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5%,再创历史新高。存准率上调,银行用来放贷的资金便会减少,融道网专家表示,有迹象显示,为使利润最大化,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必然会将有限的信贷 资源投放到高利率的信贷 产品上,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客户成为商业银行青睐的目标。

  央行对存准率依然保持一月一调的频率,昨日央行再次宣布将进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表示,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已至历史高点。商业银行也普遍面临流动性不足。

  存准率上调,银行用来放贷的资金便会减少,各商业银行基于经营利润的压力,大大抑制了低利率信贷产品的放贷冲动,为使利润最大化,银行必然会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高利率的信贷产品上。

  存贷利差是中国银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从信贷业务的客户构成上来看,银行客户主要分三大类:大企业客户、个贷客户、中小企业客户。融道网研究员廖兰姣表示,由于大企业客户融资成本很低,银行利润微薄;而房贷需求大幅萎缩,个人贷款客户利润贡献率也明显下降;只有中小企业客户的信贷需求多年来持续旺盛。银行基于收益的考虑,在贷款规模紧缩的大环境下,势必要偏向议价能力强,回报率更高的中小企业业务。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