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经济数据新出炉 通胀压力依然大

2011-06-15 11:41来源:和讯网字号:小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增长5.5%,同时创出2008年8月份以来(34个月)的新高;PPI同比涨幅6.8%,与上月持平。两大焦点数据与市场预期一致,接受访谈的国内9位权威专家甚至对CPI将于6月见顶也近乎形成共识。

  但是,专家们对年内货币政策是否继续紧缩,却形成两军对垒之局面。持继续紧缩观点的经济学家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只有继续紧缩才能控制通胀的进一步发展,他们主张近期继续按原有的频率提准或加息,甚至“双率齐发”。而反对继续紧缩的经济学家则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速趋缓的因素,建议慎用偏紧的货币政策,原有的提准、加息的频率应明显放缓,直至取消。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数据5小时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央行会在端午节期间“双率齐发”,因此央行仅出台“提准”让各方更加关注加息合适到来。

  在接受采访时,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以及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都认为,6、7月间,央行会加息。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因翘尾因素,6月份CPI或再创新高,但随着食品价格走稳和翘尾因素弱化,7月份之后CPI将逐步回落。李迅雷也认为6月份将形成年内CPI高点,或达6%左右。

  祝宝良的观点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已显现效果,通胀得到初步遏制,6月CPI将达到全年峰值。李慧勇的判断大体与祝宝良一致,他的时间区间略有延长,认为6、7月份都有可能形成CPI年内最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在这一时间段内,CPI有再创新高的可能,而之后物价将逐步回落。

  此外,认同6月CPI将形成年内最高点的经济学家还有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和兴业证券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他们的预测CPI高位区间在6%左右。

  但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则认为,通胀的拐点在近期并没有出现的势头,食品价格还维持在高位,通胀的高点在四季度可能才会出现,目前系统性风险还并没有下降。对抑制通胀最悲观的是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他表示,5月CPI创新高符合市场预期,但这不是最高点,CPI仍将继续高位振荡运行。

  在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前,参与和讯预测的陈兴动、连平、刘煜辉、鲁政委、滕泰、祝宝良都准确预测了5月CPI为5.5%。

  面对这一数据,有观点认为是否继续紧缩政策要趋于谨慎,建议原有的提准、加息的频率应明显放缓,直至取消。

  滕泰认为,目前CPI虽在高位运行,但是PPI已经逐步回落,中小企业的资金比较紧张,因此对内的紧缩政策要趋于谨慎。祝宝良也认为,目前货币供应量已经在下降,如果没有大量的外汇流入,央行不会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分析,考虑到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加息频率可能有所减缓;同样,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历史高位,信贷增速放缓、票据蓄水池功能丧失等背景之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也会明显放缓。

  潘向东的观点是目前政策处于观察期,进一步紧缩政策更趋于谨慎。他认为,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工业增长也在下降,表明经济有下降趋势,目前物价环比已经平稳,因此进一步紧缩政策将会更偏谨慎。

  而持继续紧缩观点的经济学家则主张近期继续按原有的频率提准或加息,或者“双率齐发”。

  李迅雷认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非常紧了,如继续延续这一从紧政策,通胀一定能得到控制。因此,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一直持续到明年,才会放松。

  李慧勇主张通过“双率齐升”来平抑通胀预期。他的依据是,目前经济减速在可容忍范围之内,通货膨胀还在不断地加速上行。鲁政委也认为,目前紧缩政策难松,“两率”可能再启动,预计央行在6月继续上调准备金率;而在6月或者7月,央行还可能继续加息。

  祝宝良与刘勘主张加息,但不建议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李迅雷则认为,如果5月份外汇占款仍然比较多,央行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而是否加息,则要视央票招标利率而定。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