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现代服务业词典 > 正文

什么是现代服务业?

2011-06-13 10:48来源:谋思网作者:刘敏字号:小

  现代服务业,通俗一点来讲,大体相当于人们常说的第三产业。它是区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而言的,旨在提供无形的服务,属于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现代服务业是近几年来国家谈论的热点,它产生于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主要是依托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而发展起来的服务部门。它区别于商贸、住宿餐饮旅游、物流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以金融保险业、信息计算机软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文体娱乐、房地产业及居民社区服务业等为代表。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本质上来源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它本身具有高技术、高智商、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服务业既包括了电子信息技术等新兴的服务业,还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升级。其本质就在于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

  “现代服务业”的提法最早出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要改造和提高传统服务业,又要发展旅游、信息、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随着资源的逐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依靠传统的一、二产业来发展已不在现实,发展节能环保的现代服务业已成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我国的现代服务业比例较小,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